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刘铁男沉浮录:从科员到副部(图)

2013年05月14日09: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刘铁男(资料图,2012年7月)
刘铁男(资料图,2012年7月)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5月14日电(记者 姚奕)今天上午,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证实,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刘铁男涉嫌严重违纪,中央已经决定免去其领导职务。12日,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刘铁男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官方消息的发布,再次引发人们对于这位副部级官员的关注。此前,由于罗昌平在微博实名举报其违纪违法问题,刘铁男已成为搜索热词。

从国家发改委网站公布的简历看,刘铁男是一位“50后”官员,1954年10月出生于北京,1976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3年到国家计委工作。在十多年时间里,刘铁男经历了8个岗位,平均每个岗位工作时间不超过两年。这段时间里,他也由一名原材料局主任科员升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司司长,兼任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办公室政策体制组组长。

1996年至1999年期间,刘铁男出任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经济参赞。有媒体报道,刘铁男曾对外宣称取得了名古屋市立大学的“修士学位”(相当于中国的硕士学位)。刘铁男的官方简历显示,他拥有研究生学历,工学博士,经济学硕士。这段经历则被指“学历造假”,称其涉嫌用“荣誉证书”冒充该校学历。

2006年12月,刘铁男获提升至副部长级,出任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此时,他刚过知天命之年。

2008年3月,刘铁男出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2010年12月,兼任国家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被网上实名举报时,刘铁男正以上述身份出访。据媒体报道,刘铁男此后还曾“密集”地现身公开场合:2012年12月18日,出席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组织召开的工作座谈会;2013年1月7日,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的身份出席全国能源工作会议并讲话;1月底,出席发改委一次座谈会,并在1月30日新闻联播相关报道的画面中出现。

记者在国家发改委网站搜索新闻报道时发现,2012年以来关于刘铁男的消息,几乎每篇都配有图片。

在2013年机构改革中,国家能源局重组,刘铁男的职务变更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

从1983年到国家计委工作,刘铁男几十年的仕途经历,基本都是在经济领域内工作。

2013年5月,随着官方调查消息的公布,网络上举报的涉嫌严重违纪问题被印证,刘铁男的政途也就此戛然而止。

相关新闻:

·中央决定免去刘铁男职务(图)

·刘铁男涉嫌严重违纪 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舆情观察:刘铁男落马,远不值得欢呼雀跃

·网友评论:刘铁男被查传递反腐倡廉正能量

·网友评论:“铁男”下马彰显网络实名举报力量

·网友评论:从刘铁男落马看“中国式反腐”

·网友评论:对高官“不手软”彰显中央反腐决心

·京华时报:刘铁男被查是反腐正能量作用

·新京报社论:刘铁男被查,官民互动反腐渐入佳境

(责编:姚奕、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