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人民网招募3名志愿者,监督中国红十字会2000万元芦山地震专项资金使用

红会赈灾全程跟踪:红会捐款咋用 网友一跟到底

人民网记者 郭洪兴 李楠楠

2013年05月07日08: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月5日,志愿者王春刚(左)、张佳鑫(中)、尹岳峰在雅安群众安置点。

  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发生后,中国红十字会再次被舆论推上风口浪尖,其能否科学、公开、透明使用社会各界的捐款捐物备受人们关注。近日,人民网向社会公开招募3名网友志愿者,全程跟踪参与、监督中国红十字会此次2000万元芦山地震专项资金的使用过程。

  共有522名网友报名,最后3人成功入围

  芦山地震发生后,社会各界爱心汇聚、踊跃捐款。截至4月27日17时,全国红十字会系统收到社会捐赠款物5.66亿元。根据计划,中国红十字会紧急采购2000万元粮食、油、卫生用品,用于援助受灾群众。这是芦山地震后,中国红十字会第一笔大额现金开支。

  4月26日,人民网向社会公开招募3名志愿者,监督这批救灾资金的使用。在33小时的征集时间里,共有522名网友报名。考虑申请人的专业化水平和是否有充足时间前往灾区,尹岳峰、王春刚、张佳鑫等3人成功入围。

  今年35岁的王春刚,是北京市盛廷律师事务所律师。“被选为志愿者,实属意外!”王春刚说,26日他浏览人民网时,看到志愿者征集的公告,就试着填表上传,没想到还真选上了。

  4月28日,王春刚和来自北京邮电大学的本科生张佳鑫来到了中国红十字总会了解专项基金的使用流程。“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向我们展示了重塑红会形象的决心,并希望我们能从此行中发现问题,指出不足。”张佳鑫说。

  另一位志愿者尹岳峰是一位西部计划志愿者,目前供职于共青团湖南省衡东县委。他没有来北京,而是直接去了广西钦州的中标企业进行实地考察和监督,随后再与其他人在芦山会合。

  志愿者调查发现,中标企业基本在加班生产

  由于灾情紧迫,在志愿者到位之前,此次救灾物资招标就已经结束。为了让监督更为有效,3位志愿者达成共识:在不事先告知的情况下,赴生产厂商的车间监察物资运输过程和产品质量,并赴灾区监督物资接收过程和审查发放情况。

  此次中标的6家企业中,有4家企业生产基地在四川。志愿者到生产一线进行实地调查后发现,中标企业基本都在加班生产,把保障救灾物资作为首要任务。

  5月2日,志愿者在人民网的协助下从中国红十字总会获得各中标企业救灾物品所有生产发货周期内的抽检批条,以及本次招标书及生产合同。

  5月3日下午,志愿者一行在成都温江区公平镇找到了本次中标企业之一的“天香粮油加工厂”。进入车间后,机器轰鸣,生产正常,印有红十字标记的大米摆放整齐。

  “自‘5·12’地震后,我们总结了应急生产经验。”该企业负责人王芒表示,芦山地震发生后,工厂第一时间检修设备、盘点库存原料,做好灾后应急生产准备工作。中标后,更是加强人员调度轮换,保证24小时加班生产。

  与此同时,尹岳峰5月4日前往位于钦州的中标企业——中粮油脂钦州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考察和监督。

  据公司总经理助理袁建平介绍,此次他们通过筛选中标,合同金额350万元,折合成公司生产的福之泉食用油16670箱。从中标之日起,公司员工就加班加点生产。5月2日上午,2000箱食用油即通过汽车运往四川,3日抵达成都。剩余的14670箱食用油将通过火车装运,按规定日期抵达四川灾区。

下一页
(责编:李源、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