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反贪局副局长肖力:小线索挖出大蛀虫

2013年05月05日14:01   来源:湖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凭一个人的涉案线索,挖出相关联单位22人的窝案;审讯涉嫌受贿90万元的科长,挖出敛财1600余万的影院公司老总……38岁的汉阳区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肖力善于从一些小线索挖出大案子。4月26日,他荣膺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成为我省检察系统获此荣誉最年轻的检察官。

肖力认为,要打开系列窝窜案这扇大门,往往需要一个漂亮的突破口,如同找到一把钥匙。

时间回溯到2012年初,一辆奔驰豪华轿车从武汉市硚口区某小区驶出,车行到门禁处,驾驶座上的杨某被肖力拦住。杨某被“请到”汉阳区检察院。

原来,汉阳区检察院接到一封匿名信,举报武汉市交通行业一单位领导在工程建设中受贿,造成国有资产流失。

这是一条很不起眼的线索,因没有具体事件,几乎没有可以下手的突破口。接案后,肖力一夜未眠。

既然有贪污腐败,那就从生活、工作关系开始查。肖力摸排了该单位业务往来,发现杨某和该单位来往紧密,经过三个月努力,掌握了初步证据。

将杨某抓获后,以此为突破口,肖力和同事们一口气查办了原武汉市公交集团董事长迟某等22人的重大行受贿窝串案件,整个窝串案涉嫌金额达3000多万。

“工程领域的职务犯罪数量占所有职务犯罪总量中近一半。”肖力发现,近年各地基建量大,寻租空间多,一个工程会涉及到设计方、招投标方、施工方等“关联方”。

此前,有群众举报武汉市汉阳经贸委市场一科长索贿。他从调查科长入手,发现其行贿人又有其他行贿行为,随即挖出原武汉电影发行放映公司总经理甘某受贿挪用1000多万元大案,还拔出萝卜带出泥,查处职务犯罪系列案19件,涉案20人,案件共涉及影院、能源、交通、食品市场4个领域。

汉阳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涂岚说,肖力以查办窝串案为突破口,创建了“抢占信息”、“集体评估”、“滚动深挖”、“集中突破”、“规范管理”五位一体的反贪侦查工作模式,成效显著。2008年至今,肖力共参与和组织查办各类职务犯罪案件74件78人,100万元以上特大案件16件19人,1000万元以上特大案件3件4人,追缴赃款赃物折合人民币4600余万元。( 通讯员张汉舟 梅婧 鲁昕)

(责编:姚奕、赵娟)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河南固始倒卖土地"罪犯"当上执法队长 当事人被免职
· 贵州政府要求53个省直部门5月8日公开今年度三公经费
· 福州:纪委介入整治畜禽污染 昔日污水今可洗菜
· 中铁高管随身带大额欧元行贿
· 刘志军的罪与罚
· “三公”公开:难在决心,重在监督
· 副局长一审被判拘役两个半月 多年奋斗毁在三瓶啤酒上
· 广州公布控烟条例细则:机关单位禁用公款买烟
· 中铁建一公司副总侵占行贿款获缓刑 检方称其是不可多得的人才
· 河南南阳冤案当事所长被双开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