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她并不缺钱,而且说过“钱多了就是‘纸’”。可她如今很后悔——

贪官忏悔:失去幸福,就因为那张并不缺的“纸”

2013年04月23日17:16   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不够坚决害了自己

2002年11月至2004年11月,四川某集团董事长王某先后4次共送给我80万元。王某每次都说他送的钱是他个人的合法奖金,是感谢我对他在企业管理、发展方向等方面的帮助。他还多次邀请我到他的集团公司出任副董事长和总裁,我答应到2005年6月看情况再定。王某每次送钱到我家,我都推辞过,但都因推辞不掉就收下了。最后一次的30万元,我本想退给王某,但是还没来得及退我就被检察机关立案侦查了。

四川某集团在我行贷款,帮我们盘活转化了不良贷款6600万元,并且使我行创收1700多万元。该集团董事长贺某在2003年春节前请我吃饭,并送给我1万美元。2004年春节前又送给我1万美元,这让我感到很意外。贺某送给我钱时,我表示坚决不要,可贺某说他没别的意思,就是快过年了表示一点心意,我推辞再三后就收下了。

2003年、2004年春节前,某焦化集团老总陈某以拜年的名义分别送给我2万元。他说,感谢我对他投资策略的及时指点,避免了资金浪费,对他帮助很大,他送钱只不过是想表示下心意,是正常的礼尚往来,我推辞不过也收下了。

每次受贿,我都错误地认为自己是被动的。行贿人总是甜言蜜语地说这是一点心意,不需要我为他们做什么。而我每次都无一例外地推辞拒绝,但是不够坚决,最后都因为“推辞不了”把钱收了,最终害了自己。

每次收钱都很后怕

长期以来,我一直在工商银行工作,工资待遇相当不错,完全可以满足自己的家庭生活需求。再加上投资等其他收入,我家里比较富裕。我本来一点都不缺钱,钱多了就是“纸”了,走上受贿犯罪这条路真是自己鬼迷心窍。究其原因是自己不学法、不懂法、不守法,我觉得自己是天下最愚蠢的人。

每次收钱,我都说不能影响工作,并且错误地认为只要不影响正常工作,就是没有给单位和国家造成损失。收了有些人的钱后,我并没有帮他们打招呼,但其实他们多少还是利用了我的影响办成了他们想要做的事情。

收下他人送来的钱,我也曾经历激烈的思想斗争,每次都很后怕,晚上有时候都睡不好觉。我也曾经想过要把钱退给送钱人,但是他们都不收,我也找不到其他更好的办法。我还害怕自己收钱的事公开后,会给双方都造成不好影响。而且我认为,退了钱不仅很没面子,还一样要受处分。这使我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错失了自我救赎的机会。

现在,我对自己的行为感到无比的后悔。为了那些自己并不缺少的“纸”,我失去了自由和幸福的家庭,想想真是痛彻心扉。

我对自己的犯罪行为已经有了深刻、彻底的认识,我一定积极配合检察机关把问题彻底交代清楚。我也愿意站出来警示其他人,希望所有的公务人员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做有益于国家和人民的事情,千万不能利用手中的权力谋取私利;要防微杜渐,严格坚守自己的底线,不拿一分不属于自己的钱;不能心存侥幸,更不要为自己的错误找借口,要以实际行动拒绝一切贪腐行为。

(曾祥璐 张艳 刘德华)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