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去年5月出台“禁令”,狠抓找人代读、相互宴请等干部教育培训现象

重庆巴南区:十条铁规 刹不良学风

人民网记者 王建新 崔佳

2013年04月01日08: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视觉

  核心阅读

  严禁“找人代读”、“带人陪读”;严禁上课时间会客或拨打接听手机;严禁相互公款宴请……去年5月,重庆市巴南区出台《干部教育培训学风建设“十严禁”纪律要求》,探索推动学风作风转变,并带动党风政风改进。

  3月27日下午,因工作需要,记者拨打重庆市巴南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雷莉的手机,发现其手机处在关机状态。直到下午下班后,雷莉才打回电话来解释:“下午在听课,区里规定培训班上课不得接听手机。”雷莉告诉记者,她正参加区里组织的为期一个月的“领导科学与领导能力”专题培训班,其间不管是在区委党校上课,还是赴外地学习考察,纪律要求都十分严格。

  巴南区对干部教育培训实施从严、从细、从实、从硬的纪律要求,并不是最近才开始。去年5月,巴南区就专门制定下发了《干部教育培训学风建设“十严禁”纪律要求》,十条“铁规”,涵盖上课、调研、作业、课外活动、学习成果转化等各环节。

  铁规剑指不良学风

  违者全区通报、取消本次培训资格、将违纪情况记入培训档案、责令其自费重新参训

  “这些年我们的干部教育培训,在学风上存在不少问题,使得学习效果大打折扣。”谈及出台“十严禁”的背景,巴南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杨钟馗说,有的干部把培训当成休假;有的热衷于相互吃请;有的一期培训学下来自己几乎没动过笔,作业都由下属代劳……

  针对一些突出的学风问题,巴南区委组织部牵头制定出十条简单易记、操作性强的“铁规”,并写入学员手册,开班前组织集中学习,党校日常严格考核,组织部不定期进行督查。

  更让学员感到“动真章”的是,区委明确规定,对违规行为实行“零容忍”——违反“十严禁”任何一条,一经查实,要在全区通报批评、取消本次培训资格、将违纪情况记入本人培训档案、责令其自费重新参加培训。

  “铁规”一出,震撼效应立显。巴南区委两新工委副书记牟培会回忆说,她是去年5月“十严禁”出台后第一批党校学员,作为班委,她一条条反复提醒同学注意纪律细节:上课时不要接听手机、烟瘾大的等到课间休息时再出去“过瘾”……“大家逐渐认识到严格纪律的好处,到后来都能自觉遵守,比如上课前5分钟要点名,经常是提前10分钟都到了。”巴南区惠民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邓迎春则用几个关键词来概括“十严禁”带来的学风变化:“活动”——讨论交流取代了课后娱乐;“撰写”——认真思考杜绝了请人代笔;“考察”——深入一线代替了景区旅游……

  今年以来,巴南区参加培训的干部都妥善安排好本职工作,目前无一人请假。“面对发展起来后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最根本的是要通过加强学习增强工作本领,提高工作能力。”巴南区委书记李建春说,“做出‘十严禁’规定,是我们提高学习有效性,推动学风作风转变,并带动党风政风改进的一种有益探索。”

下一页
(责编:李源、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