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去年5月出台“禁令”,狠抓找人代读、相互宴请等干部教育培训现象

重庆巴南区:十条铁规 刹不良学风

人民网记者 王建新 崔佳

2013年04月01日08: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倒逼机制推动教改

  增加了互动式、案例式和体验式教学,学员学习有了内在动力

  严格纪律可以实现“要我学”,但如何让学员做到“我要学”?巴南区委认识到,要让干部教育培训真正有吸引力,让学员学习有内在动力,从教学内容到培训方式,从讨论议题设定到考察地点选择,都要与时俱进,精心安排。

  “‘十严禁’正反过来推动我们深化干部教育培训改革。”巴南区委党校副校长程琳介绍,去年以来,区里采取了“党校理论培训+市外学习考察+挂职锻炼+社会调研”的“四段式”培训模式,增加了互动式、案例式和体验式教学,受到学员欢迎。

  民盟巴南区委办公室主任刘茂琴参加了2012年中青班的培训。“好像又回到了学生时代。”她说,培训课程丰富又精彩,对自身知识结构是一次调整与补充,对自身理论水平是一次梳理与提升。“大家有一个共同感受,培训结束后写的体会与总结,无论是从认识还是实践角度都比学习之前有所提高。”

  党校教改让学员们“眼前一亮”,赴市外专题培训则在更高层次上提升了学习效果。

  南彭街道党工委书记蒋华江去年参加全区部门和镇街党政一把手培训班,他告诉记者,一周在京专题培训,课程内容涵盖领导干部的压力管理与心理调适、城乡统筹与城镇化发展等诸多方面,“都是我们这些基层‘一把手’应当认真思考的问题,学了确实大有收获。”时任区市政园林局党组书记的郑友荣在参加赴新加坡“城市建设与管理”专题培训班后,从地下管网、公园绿地、环保制度制订等各方面总结了八条学习收获,并结合巴南实际提出了成果转化计划。

  禁令促进作风转变

  “十严禁”正能量正从学风转变向作风改进传递,推动实际工作还需进一步探索

  3月25日,巴南区2013年处级领导干部任职培训班59名学员结束了在北京为期一周的专题培训回到重庆。“日程很紧,到京第二天上午就开课,第六天上午课程结束下午就返回。”带队干部、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徐永告诉记者。

  以“铁规”抓学风、正作风、树新风,这是巴南区出台“十严禁”的深意。记者在采访中感受到,经过近一年的严格执行,“十严禁”所产生的正能量正在从学风转变向干部作风改进源源不断传递。

  龙洲湾街道党工委书记陈晓辉去年9月参加培训学习后,结合街道实际,将“十严禁”要求贯彻于街道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中,围绕“公车、公费、公事”减少开支,要求所有的公车在周末和节假日必须停入车库,只留1辆值班车,今年平均每辆车的里程数同比至少下降500公里,已合并或减少会议30余场。

  “出台‘十严禁’是一种探索,其效果还不能估计过高。”杨钟馗认为,有一些管理还很难落到实处,比如小范围的吃请娱乐还杜绝不了,学习成果转化并推动实际工作还没有更好的手段……“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完善,真正让领导干部在干中学,学中干,切实做到学用相长。”

上一页
(责编:李源、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