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越是遭遇信任危机时,越该解释清楚”

湖南湘潭县“27岁副县长”事件调查进展

2013年03月28日08:3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近日,据网帖爆料,生于1985年的湖南湘潭县副县长徐韬,5年历经9个岗位,一年半之内完成从正科级到副处级的晋升,期间还攻读了湖南湘潭大学全日制法学研究生。网帖还称,徐韬父亲为湖南湘潭雨湖区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母亲是雨湖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

  2012年12月湖南省湘潭市委组织部发布的《市委管理干部任前公示》显示,徐韬此前职务为岳塘区东坪街道党工委书记,从正科级到此次晋升副县长(副处级职位)历时一年半。此前,他并未参加湘潭本地的选拔,而是报考了郴州2012年县处级领导干部公选。公选前,他已在湘潭工作5年。

  对于报考理由,徐韬的解释是:“郴州的报考条件比较宽松,而湘潭要求在乡镇党政正职上干满一年,我任职时间不够;我父亲是一名干部,我因此受到质疑,郴州足够远,希望到一个新的天地证明自己。”他认为,湘潭录取自己,一方面是出于留用本地人才的考虑;另一方面按要求每个县市区必须配备一名80后县处级干部,当时没有合适人选。

  郴州市委组织部门称:尽管徐韬顺利通过了笔试及面试,但并未进入最后的差额票选环节,因为“湘潭市委向省委组织部递交申请,希望录用徐韬,省委组织部予以批准”。湘潭市委组织部政研室负责人则表示,“都是合规的”。

  此前,当向媒体评价自身工作能力时,徐韬表示“我的能力符合我的岗位”。

  湘潭大学法学院院长、徐韬导师胡肖华曾向媒体表示,今年2月,他否决了徐韬的毕业论文初稿,因为“未达到学术要求”。加上尚有几门课程补考未过,原定于今年毕业的徐韬并未递交毕业材料,需要延期。但他称,“这个孩子很勤奋刻苦,花了很多功夫自学。平时到学校不多,我们大概一学期见几次。”

  徐韬个人简历显示:2008年5月至2010年5月,徐韬曾在湘潭市岳塘区建设路街道办事处任副主任。记者向该街道办事处询问其工作情况,一位工作人员答复:“徐韬副主任的工作情况我不了解。我以前在外地工作,2012年才来这里。他在的时候我还没来。”

  徐韬简历还显示:2011年12月至2012年10月,其曾在湘潭市岳塘区东坪街道党工委工作。该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对其描述为:“这个事情还是去湘潭市组织部了解吧。他走的时候,我刚来。他为人处世我也不清楚,只知道之前他是党工委书记一职,评价不了。”

  3月25日,中国青年报记者致电湖南湘潭市委组织部,一名办公室人员称自己是上午刚来的,对记者所提问题均表示“不清楚”。

  3月26日上午,记者再次致电湘潭市委组织部询问最新进展,对方停顿了六七秒钟后挂掉电话,再次致电则无人接听。随后,记者联系到省委组织部网络宣传科一名负责人,对方表示:事件正在调查中,现在不能下结论,有结果会向社会公布。

  此前,湘潭市委组织部政研室负责人曾对媒体表示:徐韬非常优秀。一方面因其在郴州2012年县处级领导干部公选时,他的面试成绩排第一,综合成绩名列前茅;一方面因其具备南京大学国际政治专业的学历背景。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表示,目前公务员跨地区报考并不合规。“比如你报考的是北京地区的职位,不能去河北任职;报考中央级公务员,不能去地方岗位任职。报考哪个职位就是哪里的财政供养。但当地的解释是,这次任职是因其优秀而破格提拔,和公务员考试不是一回事。”

  他认为,原本这个年龄担任副处级干部并不奇怪。“但全日制法学硕士,要求全部时间在学校学习,这点与其未脱岗并多次调职有矛盾。目前,当地的处理方式不够坦诚,会让公众产生联想。越是遭遇信任危机时,越该解释清楚。担心引起纷争避而不谈是一种‘鸵鸟式回应’。干部选拔、提拔,最重要的是程序透明。要让人们信任年轻干部,关键是要信任干部选拔、提拔机制。”(丁斌斌 骆沙)

(责编:李源、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新疆沙雅县公车统一贴“公牌”
· 计生局大楼出租办咖啡屋 空置的办公楼建它作甚
· 贪官落马后算账:没赚到什么钱前途尽毁(图)
· 郑州一官员被曝性侵女子 纪检委称双方均已报案
· 陶圩镇政府:为何有钱盖楼,却没钱还百姓欠款
· 中国青年报:反对奢华浪费和扩大消费并不矛盾
· 湖北省邮政原办公室主任涉嫌敛财百余万元受审
· “三公消费9000亿”?辟谣还盼拿实据
· 贪婪给他破产的人生
· 揭秘长沙“六多局长”的权力寻租之路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