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中央精神

李克强:今年政府反腐倡廉工作有六项要求

2013年03月27日09: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3月27日电 26日上午,国务院召开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表讲话。>>>(全文)

李克强从六个方面对今年政府反腐倡廉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简政放权。抓紧推进职能转变,下决心把该放的权力放下去,这是反腐倡廉“釜底抽薪”之策,也有利于激发社会活力和创造力,释放制度红利。不能干了市场的活儿,弱化甚至失了政府的责。

二是管住权力。防止腐败的利器之一是深化改革,特别要加快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化改革,同时以完善的规则和严格的法律制度,来约束和规范权力运行和政府行为,从源头上减少和治理腐败。

三是管好钱财。筑牢预算约束力的防线。财政资金、公共资产都是纳税人的钱,任何人都没有贪污浪费的权力。建立公开、透明、规范、完整的预算制度,把政府所有收入和支出都纳入预算,逐步做到所有政府开支都要事先编制预算,让人民能有效进行监督。取消不合法、不合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

四是政务公开。让权力公开透明,也是最有效的防腐剂。要及时主动公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环境污染、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等信息,向人民群众说真话、交实底。深化细化预算决算公开和“三公”经费公开,从今年开始,要逐步实现县级以上政府公务接待经费公开。公开的形式要通俗,要让老百姓看得懂,可以有效地监督政府。

五是勤俭从政。今年要把倡俭治奢、倡勤治懒,作为转变政风的工作重点。在财政增收趋缓而刚性支出增加的形势下,政府必须首先过紧日子。有困难不能难百姓,只能难自己。本届政府任期内,要坚决落实国务院向社会承诺的“约法三章”。严格公务用车、机关办公室使用标准等,推进公务用车服务市场化。在公务接待方面,政府和国有企业都要有严格规定,能俭则俭。切实减少会议和文件。

六是依法促廉。让权力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各级政府和工作人员必须严格按照法定的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所有行政行为都要于法有据、程序正当。不作为或乱作为,要依法承担责任。

   相关新闻:

   ·李克强:公生明,廉生威 廉洁是政府公信力的基石

   ·李克强:简政放权 转变政府职能是反腐倡廉的釜底抽薪之策

   ·李克强:完善市场经济过程中 防治腐败利器之一是深化改革

   ·李克强:管好用好纳税人的钱是预防腐败的重要方面

   ·李克强:向群众说真话交实底 让权力运行公开透明

   ·李克强:政府要学会过紧日子 把有限资金花在民生上

   ·李克强:法必须大于权 决不允许权大于法

(责编:姚奕、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