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中央精神

李克强:公生明,廉生威 廉洁是政府公信力的基石

2013年03月27日08: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3月27日电 26日上午,国务院召开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表讲话。>>>(全文)

对这次会议的主题,李克强开宗明义:“要表明新一届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系列反腐倡廉工作部署的力度。一句话,要着力建设一个廉洁的政府”。“古语说:‘公生明,廉生威’。廉洁是政府公信力的基石,一个依法行政、廉洁高效的政府是人民所期盼的,只有做到这些,人民才会拥护。”

他首先点明了廉政建设对于新一届政府工作的重要意义:“新一届政府工作千头万绪,有三项重点任务:持续发展经济、不断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正。实现这三项内容必须建设创新、廉洁、法治政府。其中建设廉洁政府尤为关键,因为腐败践踏法治、扭曲规则、破坏公平,败坏风气,人民群众深恶痛绝。”

李克强还郑重地提醒与会人员:“如果我们不能有效遏制和解决腐败问题,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政府就会失去公信力,人民就不会相信我们能把其他事情办好,我们的一切工作和努力都有可能付诸东流。”

李克强指出:“当前很多领域腐败现象仍然严重,人民群众意见很大。各部门、各级政府要全面贯彻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有贪必肃、有腐必反。”

李克强一直非常强调制度和改革的作用,在反腐问题上也不例外,他说:“一方面要对腐败分子绝不姑息,绝不手软,另一方面又要通过深化改革,不断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加强制度建设,用制度管权、管钱、管人,给权力涂上防腐剂、带上紧箍咒。真正形成不能贪、不敢贪的反腐机制。”

相关新闻:

   ·李克强:简政放权 转变政府职能是反腐倡廉的釜底抽薪之策

   ·李克强:完善市场经济过程中 防治腐败利器之一是深化改革

   ·李克强:管好用好纳税人的钱是预防腐败的重要方面

   ·李克强:向群众说真话交实底 让权力运行公开透明

   ·李克强:政府要学会过紧日子 把有限资金花在民生上

   ·李克强:法必须大于权 决不允许权大于法

   ·李克强:今年政府反腐倡廉工作有六项要求

(责编:姚奕、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