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干部论述
从地方“经济能手”到国家能源局掌门

吴新雄:不负责任的政府是不可打交道的

2013年03月25日08:48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明确要求,领导干部要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随着两会的结束,25位新一届国务院部委掌门人相继亮相,一些省市区政府的“一把手”也有调整。人们关心,这些履新省部长有着怎样的法治思维?在执政过程中能否重视运用法治方式?《法制日报》编辑部特推出“履新省部长的法治思维”专栏,梳理履新省部长的法言法语、法律思想以及法治实践。以飨读者。

□履新省部长的法治思维

从江西省省长到第四任国家电监会主席,再到重组后的国家能源局局长,实现这三个角色的转换,吴新雄用了不到两年的时间。这位从地方干到中央的行政领导,执政理念有三:诚信、效率、责任。

政府要讲诚信和效率

吴新雄,江苏江阴人,高级经济师,擅长经济工作。他从江阴长江服装厂工人起步,历任无锡市长、南昌市委书记,2007年起担任江西省省长。

吴新雄主政江西多年,倡导“科学发展、绿色崛起”,注重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统一,不仅力促光伏产业和核电产业多个新能源项目成功落地,而且属于国家战略的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规划的实施,也取得显著成。

吴新雄曾表示,鄱阳湖生态型经济发展的成就有赖于立法的保驾护航。他支持持生态环境的立法,强调通过立法增强环保意识,通过立法来切实保护好鄱阳湖“一湖清水”。

本报原驻江西站站长李青告诉记者,在吴新雄任省长期间,由于实行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也引来了一些质疑,认为这可能会影响对外开放和外资进入江西。

而吴新雄很坚决地告诉李青:“我认为不会!”吴新雄认为,投资者无论到哪里去,首先看的是地方的诚信和效率、是不是负责任。如果一个政府只顾当前的发展,不管长远的利益,这种不负责任的政府是不可打交道的。“我相信,同一个负责任的政府打交道,更会受到外资的青睐。”

吴新雄在江西时,经常下基层调研,布置工作时常定下时间表。记者认识的一位江西南昌市政府工作人员评价吴新雄,是“能干事的人,有魄力,不怕深水,雷厉风行。”

到中国党政领导干部资料库查询吴新雄简历

(责编:姚奕、董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