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毛泽东为什么参加张思德追悼会

2013年03月15日17: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增强公仆意识,重要的是树立“人民至上” 的信念。领导就是服务。领导干部的权力、责任和义务,归结为一句话,就是为人民服务,做人民公仆。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全部工作,就是要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除了人民的利益,没有也不应有自己的特殊利益。进一步增强公仆意识,使我们的党员干部真正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政治上代表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工作上为了群众,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才能称得上合格的人民公仆。增强公仆意识,核心是正确使用人民赋予的权力。党员干部在各自岗位上掌握着大大小小的权力,能否当好人民公仆,检验的标准是能否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党员干部必须懂得一个真理,一切权力都是人民赋予的,我们的一切属于人民,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归功于人民。权力的性质决定权力的功能,人民的权力只能用来为人民服务。除了当好人民的公仆,党员干部没有任何权力。忘记了这一点, “公仆” 就会成为“老爷”,就会导致权力扩张、权力懈怠乃至腐败滋生;做到了这一点,权力才能规范运作, “当人民公仆”才不会是一句空话。

我们党作为执政党,是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党员干部无论职位高低,都应强化公仆意识,这是中国共产党的性质的必然要求,也是我们事业勃兴的根本保证。尤其在当前,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社会和谐,需要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公仆意识。“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如果党员干部都能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甘为公仆,善为公仆,我们将不仅得到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戴,也将迎来人民事业的更好发展。

(摘自《修养关系成败——党员干部修养纵横谈》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上一页
(责编:李源、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