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毛泽东为什么参加张思德追悼会

2013年03月15日17: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毛泽东提出“为人民服务” 的论断不是偶然的,是发自内心地对人民的热爱,从他论述党与人民关系时的一些比喻中就可以看到。在民主革命时期,他把人民比作父母、上帝、大地、铜墙铁壁等;在执政以后,把人民比作推动历史发展的动力,比作主人和水,而把党员干部比喻为勤务员和鱼。可见,人民在毛泽东心目中的地位。

什么是为人民服务?为人民服务就是帮助人民办好事、解决实际问题、解决各种矛盾,推动人民事业发展。服务的内容很广泛,不仅涉及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而且涉及经济、政治、文化各个领域。服务是互相的,不是单一的。党和政府要自觉为人民服务,人民群众也要自觉接受党和政府的领导,人民群众之间也要互相服务。就是说,我为你服务,你也为我服务。正如导师列宁所说的: “我为人人,人人为我。” 作为执政党来说,因为党员干部处于主导地位,手里掌握着大大小小的权力,所以党员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成为重点。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实质就是全心全意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只有党政干部带头做好了这一点,人民群众就能自觉接受党的领导,自觉相互服务,从而形成一个和谐相处的大好局面。

在新的形势下强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意义非常重大。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有利于永葆党的先进性本色,有利于社会主义制度的长治久安,有利于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有利于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素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高尚的人生观,自觉抵制腐朽思想的侵蚀,有利于增强党的威信和战斗力。

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关键在于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公仆意识。为人民服务,做人民公仆,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秉承的光荣传统,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党的先进性的首要问题,是共产党人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本质体现。公仆意识是具体而生动的,它外之于举止,见之于言行。有了公仆意识,就能坚持深入实际,主动问计于民,不会脱离群众,高高在上;有了公仆意识,就能耐心倾听群众意见,真心欢迎群众监督,不会言者谆谆,听者藐藐,心生厌烦,置若罔闻;有了公仆意识,就能热心帮贫扶困,尽心排忧解难,不会置群众冷暖、民生疾苦于不顾;有了公仆意识,就能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不会好大喜功,追名逐利,热衷作秀;有了公仆意识,就能做人清正,执政廉洁,不会公权私用,以权谋私。一句话,有了公仆意识,才能时刻摆正自己和人民群众的位置,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李源、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