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5年查处县处级以上1.3万人

记者  彭  波

2013年03月11日08: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今年的最高人民检察院报告和去年相比,少了几页纸,但是内容更详细、分析更透彻,问题也说得更实在,充分回应了群众对于司法公正的诉求。”刚走出人民大会堂的会场,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廊坊市三河汇福粮油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石克荣就和代表们聊开了对今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看法。

为经济发展提供司法保障、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深入查办职务犯罪、强化法律监督和自身监督……今年的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总结了5年来全国检察机关的各项工作,可谓亮点多多。

提高检察机关执法公信力

□适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和权益保障的新期待

□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依法行使检察权

【报告摘要】督促侦查机关立案118490件,督促撤案56248件,对侦查活动中的违法情况提出纠正意见177819件次。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裁判提出抗诉24178件。

【报告解读】江苏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徐安代表说,作为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检察机关承担着维护司法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职责。经济发展起来以后,群众对于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的期盼更加强烈。检察工作做得好不好,不仅要看查了多少案,而且要看查得准不准、实不实,查没查到关键问题;不仅要看办案的实体公正,而且要看办案的过程是否文明、规范,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是否得到保护;不仅要看怎么证实犯罪、指控犯罪、打击犯罪,还要看有没有从源头上预防遏制犯罪、化解社会矛盾。

【延伸阅读】围绕容易发生问题的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检察机关实行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改革职务犯罪案件审查逮捕程序、全面推行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制度、加强对执法规范化的监督检查、建立案件集中管理新机制等。这些措施规范了检察权的行使,提高了检察机关的执法公信力。

在法治进步中感受司法公正

□保障民生,是检察机关的重要职责

□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报告摘要】起诉制售假药劣药、有毒有害食品犯罪嫌疑人11251人,立案侦查问题奶粉、瘦肉精、地沟油、毒胶囊等事件背后涉嫌渎职犯罪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465人。依法介入火灾、矿难等重特大事故的调查,立案侦查涉嫌渎职等职务犯罪的国家工作人员4365人。

【报告解读】安徽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薛江武代表认为,忠诚为民是检察队伍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职责。随着国家对民生领域投入的不断加大,涉及民生领域的一些职务犯罪也呈现出增多的趋势。检察机关就是要不断加强检察职能,通过严厉打击对民生民利的侵权犯罪,保障各项强农惠民政策真正得到落实,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

【延伸阅读】在最高人民检察院统一部署下,全国检察机关开展了一系列查办危害民生民利渎职侵权犯罪的专项工作,集中力量查办了一批发生在社会保障、医疗、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影响社会公平正义、引发群众强烈不满的职务犯罪案件,使群众在法治进步中感受到司法的公平正义。

下一页
(责编:杨丽娜(实习)、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