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瞭望:反腐治标治本的路径选择

2013年03月04日15:14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坚持标本兼治,当前要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

2月25日,新华社全文播发了王岐山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的工作报告,这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履新以来,对反腐工作的多次部署之一。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了解到的信息显示,党中央对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的召开高度重视,中央高层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在会议召开之前,按照中央要求,中央纪委认真筹备此次会议,王岐山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在工作报告初稿形成后,又充分征求了各方面意见。中央纪委常委会先后3次召开会议,对报告稿进行了认真研究和修改。此后,中央政治局先后召开常委会议和全体会议审议报告稿。按照中央领导人有关指示精神,中央纪委常委会再次对报告稿进行了修改,才最终定稿并提交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审议。

这一工作报告的形成过程,折射出的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于反腐倡廉工作的高度重视。

彰显决心凸显新意

自2012年11月15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新领导集体在中外记者面前首次亮相以来,中央领导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中,反复强调了反腐倡廉的坚定决心。

2012年11月15日当天的中外记者见面会上,新当选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表示: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全党必须警醒起来。

1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讲话指出:“各级党委要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作为承担反腐倡廉工作主责的纪检监察机关,其一系列动作同样引人注目。

2012年11月19日,上任伊始的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中纪委监察部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大会上强调:要将反腐工作引向深入。

中央纪委还印发了《关于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通知》。通知指出:“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任何人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依纪依法严肃查处,决不姑息,党内决不允许腐败分子有藏身之地。”

2012年11月的最后一天,王岐山召开座谈会,就反腐问计于专家。这是他赴中央纪委工作之后的第16天。他在会上说,“党的作风关乎人心向背,关乎党的生死存亡。”

在新一届中央纪委部署工作的第一次全会——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王岐山明确提出了包括维护党章的权威性和严肃性,落实“八项规定”,坚持惩防并举的反腐倡廉方略,用铁的纪律打造人民满意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等下一阶段反腐倡廉基本思路。

中央党校教授叶笃初分析说,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有关反腐倡廉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不打官腔、直指问题。

例如,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强调,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党和人民群众隔开,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

同时,以朴素、形象的比喻强调“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并由此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叶笃初说,“破墙”、“入笼”之论,简明扼要、一针见血,这都是极富创意的机制安排,也是明智的政治努力。

而“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提法,并非新创,在中国共产党执政的60余年中,屡有此说,但屡有相违的事情发生。在此节点高调重提,让人民群众进一步看到了中央反腐的决心和打击的重点、力度。

已经公布的消息显示,十八大以来,已有15名厅级及以上干部“落马”、12名厅级及以上干部被免职。

(责编:杨丽娜(实习)、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