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人民日报:以良好党风带动政风民风

杨胜群

2013年01月29日08: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以优良党风凝聚党心民心

  优良党风不仅事关党的形象,更是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有力保障。老百姓不仅要看你说什么,更重要的是看你怎么做,也就是看你的实际状态和作风怎么样。作风出凝聚力战斗力、出号召力感染力,决定着党员和人民群众是不是拥护你、跟着你。

  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民族复兴的伟业,更需要从严治党,改进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最美的“中国梦”,也是一项极其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凝聚全体人民共同奋斗。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只有把我们党自身建设好,切实解决好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形成良好的党风,才能从容应对前进道路上的严峻挑战,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完成党的执政使命。

  改进作风,关键是领导带头。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各级领导干部是公众人物,出头露面的机会多,曝光率高,一言一行人民群众都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从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抓起,才是抓住了要害。如果“上面害病、下面吃药”,甚至说一套做一套,基层干部和群众不会服气,不会支持,改进作风就可能成为一阵风。党中央强调抓作风建设首先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彰显了我们党的坚强决心和郑重承诺,展示了“开弓没有回头箭”的巨大勇气和魄力,为全党做出了表率。

  改进作风,重在制度保障落实。加强作风建设,不能停留于一般原则号召,必须有具体措施。这就需要建章立制,用“硬杠杠”来衡量,以标准细则来保障,使转作风、正党风落脚到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不搞虚情假意,不搞形式主义,不要作秀演戏。要对照中央“八项规定”,认真查找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需要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制定切实管用的改进办法,建立健全转作风、正党风的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奖惩机制,为讲实话、干实事提供制度激励,为敢作为、勇担当提供制度支撑,为言必信、行必果提供制度约束。

  改进作风,根本的在依靠群众。“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改进作风,不能自说自话、自我评价,要发扬民主、开门整风、虚心听取群众的批评,让全党全体人民来监督,让人民群众不断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作风是否确实好转,要以人民满意为标准,让群众来检验、来评价。当前,对人民群众通过各种途径对党政工作进行评议和社会监督,提出意见建议,应当给予鼓励并积极引导,这既是改进党风政风的实招硬招,也是赢得人心的好举措。牢牢抓住作风建设,以良好党风带动政风民风,我们党就能真正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就能凝聚起推动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胜利的强大力量。

上一页
(责编:李源(实习)、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