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人民日报:以良好党风带动政风民风

杨胜群

2013年01月29日08: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核心是密切联系群众

  以良好党风带动政风民风,要从多方面去带,但最关键的是要从处理好同人民群众的关系上带,这不仅是党风的核心问题,也是政风、民风的核心问题。十八大把以人为本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立场,强调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重点加强作风建设,表明了我们党对这个问题的深刻认识。

  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之要,也是党的基本经验所在。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来说,联系群众是最大优势,脱离群众是最大危险。只有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才能不断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苏联后期,党内教条主义、官僚主义、特权腐败盛行,严重败坏了苏共的党风,使党群关系遭到严重破坏,逐步形成一个与人民对立的特权阶层,并最终为人民群众所抛弃,导致亡党亡国,教训极为深刻。

  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贯穿党的作风建设各个方面。在我们党长期形成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等优良作风中,密切联系群众是核心。理论联系实际,就要联系人民群众的实践活动和实际利益;批评与自我批评,就要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批评。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等作风建设具体内容中,与人民群众的关系是主线。比如,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就必须及时总结人民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改进学风文风,就必须真正了解群众的现实需要,教条主义、照抄照搬必然为群众所反感;要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作风,就必须真正坚持群众路线,相信和依靠群众,同群众站在一起、干在一起、苦在一起;心中牵挂群众,直接面对群众,也就不会沉溺于精神空虚、灯红酒绿的生活之中。

  衡量党风状况,最直接、最主要的衡量标准,就是党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实践证明,一切好的作风必定都是建立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基础上的。党的作风方面存在的种种问题,归根到底是由于脱离群众造成的。在同人民群众的关系上出了问题,脱离了人民群众,其他优良作风无从谈起。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李源(实习)、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