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热点解读:长治苯胺泄漏事故追踪——政府承认迟报市长公开道歉

水质超标情况总体好转

记者 冀业  周亚军  曲昌荣  赵梓斌

2013年01月08日07: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数据释疑

取样不同造成数据差异,正在倒查其他污染源

6日晚,山西通报国家有关部门现场对岳城水库入库、库中、坝前、出库断面进行了全面采样,未发现岳城水库水质有苯胺类有机物污染。

河南1月6日通报显示,安阳市境内岳城水库、红旗渠等部分水体有苯胺、挥发酚等因子检出和超标。1月7日最新通报显示,红旗渠源头、青年洞、红旗渠分水岭三个断面水质超标情况均不同程度有所好转。截至1月7日8时,挥发酚超标倍数由原来的40多倍下降到13倍,总体呈下降趋势。

记者采访相关水利专家,专家表示,因为水库面积较大,每块水体中的苯胺含量高低不同,并且是动态变化的,因取样地点、时间不同造成检测数据之间有差异,只要差异不大,均属于合理的正常情况。

而邯郸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岳城水库水面结冰情况复杂,取样困难,截至发稿,第一批水样已送检,检测结果尚未出炉。

7日凌晨事故处置工作组通报,水利部海河委员会在漳河河北省三省桥两个河流断面检测出挥发酚超标,河南部分断面也检出挥发酚,那么两地检出的挥发酚来自何处?

据中国环境科学院院长夏青介绍,苯胺排泄入河水中,二次转化分解生成挥发酚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如在水中检测出挥发酚,那么肯定来自其他污染源,需要进一步鉴别。

目前,山西省正在从浊漳河出省口往回倒查是否还存在其他污染源。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杨丽娜(实习)、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