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中国第一位因贪腐被撤职的“警察局长”(上)

2012年12月20日14:1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曹嘉祥(1863-1926)字希麟,广东顺德人。作为留美幼童,于1874年9月19日赴美。

到达美国后,曹嘉祥在康涅狄格州哈特福德的西密公立学校学习,1877年至1881年在哈特福德公立高中学习,1881年(光绪七年)暑假被召回国。

华盛顿州立大学图书馆,收藏了60多张留美幼童在美期间的相片。在曹嘉祥留美期间所拍的相片中,我们看到的是一位头戴窄沿帽,项结领巾,怀抱猎枪的阳光大男孩。有资料说曹嘉祥曾进入美国大学学习,但从年龄上推算,曹嘉祥可能还未进入大学学习就被召回国了。在美国的7年时间里,曹嘉祥和其他留美幼童一样,受到了较正规的现代科学文化的教育。

曹嘉祥等留美幼童被召回国后并没有被清廷重用。第一批回国的留学生,大多被派去学习电报。第二、三批回国时,正值清廷筹建海军,极缺人才和技术,幼童留学美国所学并非军事,但精通外语,又具备一定科学理论的基础和文化知识,于是他们之中有40多名被分送到北洋水师、广东水师、福建船政等海军系统学习当差。曹嘉祥被分派到天津水师学堂学习。

曹嘉祥从水师学堂毕业后,在北洋海军供职。在1894年9月17日中日甲午黄海大战中,曹嘉祥任镇远舰枪炮官,在这场大战中负伤。

高宗鲁在《中国留美幼童书信集》中引用了池仲祐《甲午战事略》中描述:

“邓世昌及大副陈金揆以次全舰员暨西员余锡西等二百五十人均阵亡……(定远)丁汝昌既受伤,管驾刘步蟾……指挥进退……枪炮官沈寿堃、徐振鹏督载甚勇敢,发炮击伤松岛督船及松岛右侧一舰,白烟冒起……镇远中炮甚多……枪炮官曹嘉祥及助战之美员马吉芬,开炮极灵捷,杨用霖、曹嘉祥尤能鼓勇董弁兵等,以恪从号令。”

镇远舰外员马吉芬在《日清战争实记》中回忆:镇远舰炮术长的弟弟,仅仅还是一个孩子……当他的兄长曹嘉祥负伤以后,他帮助将其兄长抬到主炮的下方去。然后看着伤处被用蘸有朗姆酒的绷带包扎好后就重新回去工作,直到战斗结束……大约在战斗进行到中期时,镇远舰舰尾发生了火灾,燃烧十分猛烈。侧舷火炮由于被大火包围,都无法操作。但当舰员们在后甲板与大火持续搏斗的同时,舰首主炮仍稳定地持续射击。

(责编:杨丽娜(实习)、王新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