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马涛:着力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2012年11月28日13:3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央纪委向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认真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着力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这是中央从当前反腐倡廉形势出发,对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的重要部署,是反腐倡廉建设贯彻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要求的重要体现。
  
  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内容
  
  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是基层党的建设和国家政权建设的重要内容,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局中具有基础性地位。当前,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总体上是好的,广大基层干部立足岗位辛勤工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但同时也要看到,随着国家投入民生领域和农村基层的资金、资源不断增加,而基层监督力量又相对薄弱,导致基层干部队伍中律己不严、从政不勤、作风不实、以权谋私等问题时有发生,从而严重损害了群众切身利益,人民群众反映强烈。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必须始终贯彻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坚持从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抓起、从人民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人民群众最盼望的事情做起,切实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和社会公平正义,不断以反腐倡廉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要加大对基层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力度
  
  广大基层干部身处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直接与群众打交道。基层干部的形象直接代表党和政府的形象,基层干部的作风直接影响党群干群关系。重视基层工作,关心爱护基层干部,同时也要根据基层干部队伍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严格要求,促使他们不断改进作风。一是要加强对基层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结合即将开展的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点加强群众观点和群众立场教育,促使基层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弄虚作假、心浮气躁等不良风气,增强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本领,多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二是要加强对基层干部的管理和监督。要注重日常管理,健全群众民主评议和民主测评制度,切实把从严管理的要求贯穿于基层干部的教育培养、选拔任用、监督管理的全过程和各个环节。规范基层执法行为,促使基层干部自觉遵守党纪国法,严格按法律法规和政策办事,着力纠正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侵占国家、集体利益和侵害职工群众权益的行为,严肃处理少数基层干部吃拿卡要、收受财物,执法不公以及作风粗暴、欺压群众、奢侈浪费等问题。三是要不断完善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制度。严格执行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完善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以及村(居)委会集体决策和村民议事等制度,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落实国有企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规定,加强对境外国有资产的监管;健全学校、医院等公共事业单位的管理制度,完善相关职业规范和监督制约机制等等。要通过制度建设,建立促进基层党员干部作风持续好转的长效机制。

(责编:杨丽娜(实习)、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