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马涛:着力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2012年11月28日13:3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要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是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6项工作部署之一,是直接维护群众利益的重要手段。党的十七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高度重视纠风工作,不断拓展工作领域,加大工作力度,一些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得到遏制,取得良好社会效果。但是,在肯定成效的同时也必须看到,一些领域的不正之风屡禁不止、纠而复生,一些领域不正之风群众意见仍然很大、反映强烈。因此,如何提高纠风工作水平、增强纠风工作实效、建立有效遏制不正之风滋生蔓延的长效机制将是今后一个时期必须认真研究的重点课题。认真落实十八大关于纠风工作的部署,要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抓好“纠正”工作。其核心是找准切入点,特别是要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大部署来开展工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保障和改善民生仍然是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开展纠风工作务必要继续以民生领域的问题为重,加强对社保基金、住房公积金和扶贫、救灾救济资金以及其他涉及民生的政府专项资金的管理和监督,坚决纠正教育、医疗、征地拆迁、土地和矿产资源管理、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执法司法等方面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二是抓好建章立制。一些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之所以屡禁不止甚至纠而复生,既有教育不扎实、监督不得力的问题,也同制度不健全、落实不到位有很大关系。因此,要确保纠风工作实效,就必须坚持纠建并举、堵疏结合,既要纠正表面存在的问题,也要认真查找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建章立制、完善机制,做到治理一项、规范一项、巩固一项,从源头上铲除不正之风滋生的土壤和条件。三是抓好民主评议。要继续深入开展民主评议部门、行业风气和基层站所等工作,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合理确定评议对象和内容,在提高评议公信度的基础上强化评议结果运用,使社情民意真正成为衡量纠风工作成效的标尺。

  要扎实开展专项治理工作
  
  这些年来有效防治腐败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在做好反腐倡廉各项长期性、基础性工作的同时,针对一个时期存在的突出问题集中进行专项治理。通过开展专项治理,有力遏制了消极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在一些领域易发多发的势头,推动解决了一批反腐倡廉建设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中央充分肯定和人民群众广泛好评。在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过程中,必须继续用好专项治理这个重要抓手,着力做好以下两个方面工作。一方面是要抓好巩固提高。对公款出国(境)旅游、“小金库”、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公务用车问题、庆典研讨会论坛过多过滥问题等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的专项治理工作,要加强日常监管,强化监督检查,健全长效机制,防止发生反弹。同时,认真总结各地区各部门在开展工作过程中创造的新鲜经验和有效做法,不断提高专项治理工作水平。另一方面是要继续拓展工作领域。开展专项治理,主要是针对反腐倡廉建设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于这些问题,人民群众看得最清、感受最深,也最有发言权。因此,开展工作必须以社情民意为准,充分反映群众的真实诉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按照新形势新任务要求,选择一些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社会舆论广泛关注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部署开展新一轮专项治理,不断以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的新成效,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系《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党的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

(责编:杨丽娜(实习)、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