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风清气正扬远帆——贵州铜仁市惩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纪实

2012年11月15日16:23   来源:贵州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创新实践特色

坚持抓实践、抓示范、抓特色、抓创新、抓总结,确保惩防腐败体系建设取得实效。把廉政教育纳入干部队伍培训规划,贯穿于干部培养、提拔、使用全过程,大力开展警示教育、反腐倡廉典型案例巡回展暨警示教育巡回报告活动,近三年编发党纪法规和警示案例读本2万多册,开展警示教育800多场次,教育干部3.6万多人次。推行了市纪委常委与县(区)、市直单位主要领导谈话制度和宣布处分决定开展警示教育制度。近五年开展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2940次,诫勉谈话827人次,领导干部述职述廉10880人次,函询171人次。 全面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推行“一查二卡三防控四承诺”制度。今年共督查单位192个,88个单位被整改,排查出市直单位廉政风险点4230余个,建立防控措施4510余条,完善业务流程图2160余个,并将126个市直单位领导班子、786名县级干部、2283个内设机构1699名内设机构负责人的廉政风险防控表在铜仁廉政网上公开。

在全省率先建成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推行招标代理机构随机抽取制、交易文件“5+X”集中会审制、业主代表回避评标制、招标过程“两代表一委员”监督制、重大交易项目定价集体决策制。今年已交易241项,交易总额284324万元,实现增收节支4162.95万元。在全省率先开展县、乡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同步审计”,近三年来,对10个县(区)主要领导及公安局、检察院、法院等部门27名县处级、226名乡科级领导干部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移送案件线索5件。在全省率先开展487项政府投资项目“前置审计”,核减政府投资16.05亿元。

推进以阳光人事为重点的党务公开。近五年,面向全国全省公开选拔61名县级领导干部,市直单位全面实行科级领导干部竞争上岗,218名中层领导干部通过竞争上岗走上领导岗位,从农村优秀村干部中公开招录68名乡镇公务员。在6个县(区)开展“科学规范和有效监督县委书记用人行为”和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公推直选试点工作。在9县(区)开展党政主要领导、纪委书记、组织部长、政法委书记、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异地交流任职;在全省率先开展10名乡镇(办事处)党委书记跨县交流任职试点工作。

在铜仁网创办社情民意栏目、民情快车短信平台,积极办理回复网民诉求,新华社《网上舆情摘报》给予了报道。2008年10月,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在摘报上批示:“这个做法很好,是一个群众能说真话,矛盾可以见光,干群可以沟通的渠道”。现该做法已编入全国干部培训教材。(陈林)

(责编:张湘忆(实习)、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