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正風肅紀反腐這一年”系列盤點(三)

專項整治、織密“天網”……2020年反腐成績斐然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扶婧穎

2021年01月20日08:3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全力保障脫貧攻堅決戰決勝,集中整治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深化政治巡視,建立巡視巡察上下聯動機制”“持續開展追逃追贓‘天網行動’”……2020年初,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對多項重點工作提出具體要求。

一年來,中央和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認真貫徹落實全會精神,立足職責定位,緊扣職責使命,強化政治監督,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正風肅紀反腐“成績單”。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專項整治腐敗和作風問題

“對搞數字脫貧、虛假脫貧的嚴肅問責,對貪污侵佔、吃拿卡要、優親厚友的從嚴查處。”2020年1月,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提出,要集中解決好貧困地區群眾反映強烈、損害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精准施治脫貧攻堅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加強對脫貧工作績效特別是貧困縣摘帽情況的監督。

2020年3月,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印發《關於切實加強7省區2020年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工作的指導意見》,加強對四川、貴州等7省區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工作的指導。

令出惟行。在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指導下,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重點監督檢查和糾正落實脫貧攻堅重大決策部署態度不堅決、工作不扎實、敷衍應付問題,脫貧攻堅主體責任、監督責任和職能部門監管職責落實不力問題,以及盲目決策、弄虛作假、數字脫貧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

其中,在扶貧領域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方面,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不加消化、囫圇吞棗,對接落實時不考慮自身實際,配套跟進不及時,政策執行“不接地氣”﹔習慣於報喜不報憂,講成績多、談問題少,甚至編造假數字、假情況、假政績欺騙上級﹔會議多、文件多、督查檢查考核多的問題由明轉暗,基層壓力由有形變無形等方面問題被列為查處重點。

數據顯示,2020年1月至11月,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對履行脫貧攻堅責任不力的9554名黨員領導干部進行問責﹔查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5.69萬起,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8.5萬人,其中黨紀政務處分3.57萬人。

問責只是手段,盡責才是目的。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對脫貧攻堅任務帶來的挑戰,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統籌推進疫情防控、脫貧攻堅監督和中央紀委四次全會部署的貫徹落實,及時將扶貧產業復工復產達產、貧困勞動力返崗就業、監測幫扶因疫返貧致貧人員等方面納入監督重點,以強監督促抓落實,真正做到了為脫貧攻堅保駕護航。

深入不同領域 中央巡視全覆蓋有序推進

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部署2020年中央巡視工作時指出,要“加強統籌謀劃,高質量、有節奏推進中央巡視全覆蓋﹔全面加強對省區市巡視工作指導督導,及時傳導黨中央關於巡視工作的部署要求﹔督促落實中央部委、中央國家機關部門黨組(黨委)開展巡視工作指導意見,結合實際需要和行業、領域特點分類推進”。

2020年,中央巡視組繼續出發。十九屆中央第三、四、五、六輪巡視取得新進展。

針對十九屆中央第三輪巡視反饋情況,2020年3月,被巡視的3個中央單位和42家中管企業公布巡視整改進展情況,將“提高政治站位、強化政治擔當、落實兩個責任”等巡視整改要求落到實處。

2020年1月,十九屆中央第四輪巡視反饋情況公布,中央巡視組指出了37個中央和國家機關單位黨組織存在的問題,如“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不夠系統扎實”“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依然存在,部分領域存在廉潔風險”等。11月,各被巡視單位黨組(黨委)反饋整改成果,並表示將以巡視整改為強大動力,全面推動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項工作高質量發展。

2020年5月,十九屆中央第五輪巡視拉開序幕。該輪巡視聚焦35個中央和國家機關單位黨組織,對各單位黨組織履行黨的領導職能責任情況進行全面政治體檢。8月,中央巡視組公布對被巡視單位的反饋情況。中央巡視組指出,被巡視單位黨組織管黨治黨責任意識整體提升,全面從嚴治黨呈現持續向上向好態勢,同時也指出有的單位存在落實主體責任不夠到位,履行監督責任有差距等問題。

2020年10月,十九屆中央第六輪巡視全面展開,15個中央巡視組進駐17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以及14個中央和國家機關單位黨組織。本輪巡視要求准確把握巡視省區市和中央單位的特點規律,精准有效開展監督,有什麼問題就反映什麼問題,什麼問題突出就著力推動解決什麼問題。

本輪巡視結束后,十九屆中央巡視將會實現對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的全覆蓋。

織密反腐“天網” 10名“紅通人員”回國歸案

“一體推進追逃防逃追贓,推動重點個案攻堅,持續開展‘天網行動’。”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對2020年追逃追贓工作作出部署。

2020年3月,“天網2020”行動正式啟動,職務犯罪國際追逃追贓專項行動隨之展開,集中力量開展個案攻堅,一批重點追逃追贓案件取得突破。

據統計,2020年中紀委網站至少發布10名“紅通人員”歸案的消息(具體情況詳見下表)。其中,海濤、梁榮富、曲志林、程宣4人從境外回國投案,其余6人被緝捕並遣返回國。 

(依據公開報道統計,以時間先后為序,數據截至2020年12月31日)

“紅通人員”陸續歸案是2020年國際追逃追贓工作的一個縮影。2020年是“天網行動”開展的第六年,數據顯示,2020年1至9月,“天網2020”行動已追回外逃人員998人,其中國家工作人員262人,追回贓款21.05億元人民幣。

此外,“天網行動”開展以來,我國在國際追逃追贓方面取得的豐碩成果,也離不開與其他國家、地區、國際組織的反腐敗國際合作。

從2014年推動制定亞太經合組織《北京反腐敗宣言》,到2016年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杭州峰會通過《二十國集團反腐敗追逃追贓高級原則》,再到2019年10月國家監委首次與聯合國簽署合作備忘錄……我國參與國際反腐的“朋友圈”正不斷擴大。

2020年10月22日,二十國集團首次反腐敗部長級會議召開。中國此前針對國際追逃追贓工作提出的“零容忍”“零漏洞”“零障礙”合作原則成為會議公報的重要內容。

截至2020年11月,中國已經與81個國家締結引渡條約、司法協助條約、資產返還與分享協定等共169項,與56個國家和地區簽署金融情報交換合作協議,初步構建起覆蓋各大洲和重點國家的反腐敗司法執法合作網絡。

2020年,中央和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立足職能職責精准監督,正風肅紀反腐工作碩果累累。

2021年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即將召開的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將部署2021年主要工作。立足新階段,踏上新征程,今年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工作將面臨哪些新特點,迎來哪些新任務?我們拭目以待。

更多推薦

緊盯重點、嚴肅查處,2020年多領域深入反腐

高壓震懾、精准打擊,2020年這樣“打虎”

(責編:扶婧穎、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