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被圈子套牢的人生

甘肅省人大常委會農業與農村工作委員會原副主任張令平嚴重違紀違法案剖析

2020年09月23日09:04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被圈子套牢的人生

張令平,1962年7月出生,1985年6月加入中國共產黨,甘肅省人大常委會農業與農村工作委員會原副主任,曾任金昌市委常委、組織部長,金昌市委副書記、市長,金昌市委書記,定西市委書記等職。2019年7月,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甘肅省紀委監委審查調查,並被採取留置措施。2020年1月,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其涉嫌犯罪問題被移送檢察機關依法審查起訴。

今年8月26日,蘭州鐵路運輸中級法院一審公開開庭審理張令平受賄、濫用職權一案。庭審現場,張令平說:“我認罪認罰。我的一生走到今天是個悲劇,希望有生之年,能見到母親,能盡上幾年孝道……”

“張令平案的突出特點是,圍繞著張令平這個‘圓心’,形成了一個個圈子,比如家人圈、商人圈,還有愛好圈、老鄉圈,等等。這些圈子表面上看是正常的人倫情感和人際交往,但實質上是公私不分、以權謀私、權錢交易的畸形圈子。”審查調查人員告訴記者,正是這些圈子,使張令平從一名黨員領導干部淪為腐敗分子。

這一個個圈子是如何形成的?圈子背后隱藏著哪些利益勾結?圈中人的教訓給我們帶來什麼樣的警示?

家人圈:一家三口、兄妹四人上演“全家腐”

2015年,北京市朝陽區一套123.4平方米的房產辦理了過戶手續,過戶雙方為姑侄關系。這位姑姑不僅向侄子贈送房產,還贈送了一輛奧迪轎車,配套23萬元停車位。這大方的姑姑和幸運的侄子,就是張令平的三妹和張令平的兒子。

表面上看,一個大家庭親密無間、有福同享,是令人艷羨的“全家富”。殊不知,揭開廬山真面目后才知道是“全家腐”。

“張令平就像是一棵‘發財樹’,靠著這個大樹,夫唱婦隨,父貪子佔,兄妹一氣。最終,一家三口和兄妹四人全部涉案。”審查調查人員告訴記者,張令平是家裡的老大,又是最有出息的一個,對妻兒、對三個妹妹非常“關照”,他的妻兒、妹妹對他也非常尊敬。“他覺得自己有責任有義務把家庭家族照顧好,隻要是家人提出的要求他都答應,隻要是能給家人帶來利益的事他都干。家裡人打著他的旗號、利用他的職權謀利,他先是默許,繼而縱容,到最后甚至靠家人收錢收物、管錢管物。”

張令平的三妹實際上就是他們家的管家。2011年至2015年,張令平和妻子多次將違紀違法所得的千余萬元現金以及鑽石、黃金、大量字畫等,交由張令平的三妹保管。

不僅如此,其三妹也替張令平攬事收錢。她曾受人請托,在告知張令平的情況下,多次收受他人所送財物數百萬元。

“現在看來,他們彼此都將親情用錯了地方,親情被褻瀆,成了他們共同貪腐的黏合劑。”辦案人員說。

正常的親情是溫暖的,錯位的親情是悲戚的。張令平認為“親情至上”,於是便有人圍獵這種“親情”,也有人挖空心思地攀附這種“親情”,親情成了他被圍獵的突破口。

2013年12月,張令平的父親生病住院,有一個勤快的男子每天端茶送飯、陪床聊天,從未間斷。這個人是張令平妹妹的同學,因為知道張令平很孝順、重親情,他便利用張令平父親住院的機會來接近張令平。

他的這一招還真得逞了。

“他在那陪夜,這對我來說是有些感動,我說這個小伙子還比較‘忠誠’啊。所以他提出來說想去搞項目,我也沒含糊。”張令平說。

為了“孝順”到家,這名老板伺候完張令平的父親,又去伺候張令平的母親。有段時間,樓上樓下,每天背著張令平的母親晒太陽。這種特殊的圍獵方式抓住了軟肋、擊中了要害,張令平很快敗下陣來。於是,這名老板輕輕鬆鬆拿到了政府主導的項目。

靠圍獵親情打開門后,這名老板又向張令平大肆輸送利益,前后送給張令平數百萬元。在這種雙重圍獵下,他還在金昌和定西兩地的土地轉讓審批、協調供銷業務等方面得到了張令平的“關照”。

商人圈:稱兄道弟隻為個人私利

和許多嚴重違紀違法者一樣,張令平也被商人緊緊包圍著。他與這些不法商人交往多年、關系密切、感情深厚,甚至把他們視為自家兄弟,為了所謂的兄弟感情,不惜出賣國家利益、滿足個人私利。

商人張某某,就是張令平商人兄弟中的一個。

“實際上他哥是我的老部下,他平時就叫大哥大哥的,我當了金昌市市長,叫得更親了。”張令平說。

當然,哥哥不能白當,弟弟也不會白做。

張令平為這個弟弟在獲得有關項目政府補貼、投資等方面提供幫助。為了回報張令平,這個弟弟不僅多次給他送上錢物,還讓他以家人名義投資入股他新開辦的公司。但這家新公司很快倒閉了,張某某不僅歸還了股份,還以投資補償的名義送給張令平100萬元。

張令平另一個“有本事”的小兄弟黃某,是他交往時間最長、收受錢款最多的一個商人。

“一年過來拜年的時候給你提100萬,這樣提來提去10年,1000多萬元現金,包括一些貴重物品啊,整個加起來得一千兩三百萬,這是最大的一個。”張令平懺悔說,“老覺得這人挺有本事,這也是吸引我的一個主要原因吧,所以打交道的過程中沒有界限了。”

表面上的兄弟感情,暗地裡的利益交易。有了利益的遮蓋,張令平壓根沒有考慮過,也沒有調查過,他的這位兄弟究竟在干什麼。據調查,黃某因涉嫌違規違法經營,侵佔、詐騙,已被公安機關立案偵查。

“張令平把社會關系親情化,把親情關系利益化,混淆了公與私的界線,以公為私,損公肥私,表面上是親情至上,本質上卻是個人利益至上。”辦案人員說。

愛好圈:變了味的興趣愛好

“字畫書記”,是群眾對張令平的稱呼。之所以如此,在於其對字畫的“偏愛”。不過,如此高雅之好,在沾染了權力和利益之后,變了味道——一些別有用心之人為了擠進張令平的圈子,便投其所好,把一幅幅字畫當做“敲門磚”。

經查,張令平共收受黨員干部、商人老板等所送的名貴書畫40余幅,有的一幅幾萬元,有的一幅則高達幾十萬元。

“張令平的另外一個雅好是收藏石頭、文玩,這同樣也成為他被圍獵的一個突破口。”審查調查人員說,不僅如此,就連正常的體育運動也被張令平當成了搞權錢交易的方式。

張令平愛打乒乓球,這是他堅持了多年的愛好。但久而久之,這一健康的運動變了味、走了樣,成了他的另一個圈子。

張令平回憶說:“實際他們打得都一般,陪打球嘛,主要是借著這個愛好接近我、搞好關系,有什麼事給他照顧,比到辦公室找我強啊。”

張令平有一個球友,兩人在一塊打了20多年的球。他介紹的一名老板在球館裡給張令平送了幾十萬元,獲得相關土地使用權,並開發了房地產項目。

“有的球友,打完球走的時候就提兩件襯衣,往張令平車上一放。張令平一看是襯衣,實際上裡面放上了5萬元、10萬元的現金。”審查調查人員說,張令平的“球友圈”分內圈和外圈兩種,張令平和內圈的球友比較親密,遇到事情就和他們邊打球邊商量﹔對外圈的球友則不太信任,他們隻能遠遠地幫著撿球,在他們商量事情的時候也不能靠近。

“你說沒愛好也不行,但是要把尺度把握好,特別是你不能帶到交往中去,這是我的一個教訓吧。”張令平反思道,回顧自己的人生軌跡,他對父母不可謂不孝順、對姊妹不可謂不呵護、對朋友不可謂不關照,但正是這些被他用錯了的感情、畸形變味的圈子,最終將他推向了貪腐深淵。(本報記者 王珍)

量紀量法分析

經甘肅省委同意,省紀委監委對中央紀委移交及群眾反映的張令平有關問題線索進行初核,發現其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經立案審查調查,張令平存在以下違紀違法和涉嫌犯罪問題。

在違反黨的紀律方面:張令平違反政治紀律,為保官運亨通,搞封建迷信活動,做法會、立牌位,祈求護佑﹔統一口徑,轉移贓物,處心積慮對抗組織審查。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接受影響公正執行公務的宴請等。違反組織紀律,選人用人搞親親疏疏,照顧提攜同學故舊﹔瞞報房產﹔在組織談話函詢時不如實說明問題等。違反廉潔紀律,收受可能影響公正執行公務的禮品禮金等。違反群眾紀律,嚴重損害群眾利益。違反工作紀律,干預插手執法司法活動,為不法商販站台撐腰。違反生活紀律,帶壞家風,寵慣家人,縱容默許親屬利用本人職權撈取錢財等。張令平前述有關行為,亦構成職務違法。

在涉嫌犯罪方面:張令平利用職務便利,為他人在企業經營、工程承攬、土地審批、干部提拔等方面提供幫助,單獨或通過家人收受他人款物,涉嫌受賄犯罪。採取批評、威脅、停撥經費等手段,強令有關部門違規將國有土地使用權低價出讓給私營企業,造成國有資產損失,涉嫌濫用職權犯罪。

張令平身為黨員領導干部,背棄理想信念,忘卻初心使命,毫無宗旨意識,屢屢破規逾矩,既想當官又想發財,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六項紀律項項違反,構成職務違法並涉嫌受賄、濫用職權犯罪,且在黨的十八大甚至十九大后仍不收斂、不收手、不知止,性質惡劣,情節嚴重。依據《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中華人民共和國監察法》等相關規定,經甘肅省紀委常委會會議暨省監委委務會議審議並報甘肅省委批准,決定給予張令平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收繳其違紀違法所得﹔將其涉嫌犯罪問題移送檢察機關依法審查起訴,所涉財物隨案移送。

紀法依據:

《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

……

第二十七條 黨組織在紀律審查中發現黨員有貪污賄賂、濫用職權、玩忽職守、權力尋租、利益輸送、徇私舞弊、浪費國家資財等違反法律涉嫌犯罪行為的,應當給予撤銷黨內職務、留黨察看或者開除黨籍處分。

第二十九條 黨組織在紀律審查中發現黨員嚴重違紀涉嫌違法犯罪的,原則上先作出黨紀處分決定,並按照規定給予政務處分后,再移送有關國家機關依法處理。

……

第五十六條 對抗組織審查,有下列行為之一的,給予警告或者嚴重警告處分﹔情節較重的,給予撤銷黨內職務或者留黨察看處分﹔情節嚴重的,給予開除黨籍處分:

(一)串供或者偽造、銷毀、轉移、隱匿証據的﹔

……

(五)有其他對抗組織審查行為的。

……

第一百三十六條 黨員領導干部不重視家風建設,對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失管失教,造成不良影響或者嚴重后果的,給予警告或者嚴重警告處分﹔情節嚴重的,給予撤銷黨內職務處分。

……

《中華人民共和國監察法》

第四十五條 監察機關根據監督、調查結果,依法作出如下處置:

……

(二)對違法的公職人員依照法定程序作出警告、記過、記大過、降級、撤職、開除等政務處分決定﹔

……

(四)對涉嫌職務犯罪的,監察機關經調查認為犯罪事實清楚,証據確實、充分的,制作起訴意見書,連同案卷材料、証據一並移送人民檢察院依法審查、提起公訴﹔

……

更多推薦


7月任職9月落馬,青海省副省長文國棟主動投案

三"虎"落馬、多名副市長被查……8月這些官員被中紀委通報

中紀委拿下本月第3“虎” 今年以來9名中管干部在任上被查

上海副市長龔道安被查 為今年公安系統落馬第三“虎”

7月中紀委官員案件通報看點:4名“老虎”被查處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