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反腐观察

上海副市长龚道安被查 为今年公安系统落马第三“虎”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扶婧颖

2020年08月19日08: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龚道安(资料图)

昨日,龚道安突然落马。

昨日下午14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以下简称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上海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龚道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龚道安是本月首名被查的省部级干部,也是党的十九大以来上海落马“首虎”。

龚道安在上海任职仅三年。公开资料显示,“60后”的龚道安是湖南澧县人,早年曾在湖北省工作,历任湖北省公安厅刑侦总队重案侦查处处长、行动技术总队总队长等职务,随后出任湖北省咸宁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等职。此后,龚道安赴中央任职,先后任公安部十二局副局长、局长等职。

2017年6月,龚道安“空降”上海,出任上海市公安局局长等职,2018年1月升任上海市副市长。据上海市人民政府网站显示,龚道安任副市长期间分管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及市监狱管理局,联系市高院,市检察院,负责公安、司法行政、社会稳定、道路交通安全等工作。

龚道安是在任上落马的。据上海市人民政府网站消息,今年7月31日,国务院召开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龚道安参加会议。8月7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上海市长江退捕与禁捕工作方案》的通知,通知指出,要在市公安局设立市打击长江上海段非法捕捞专项整治行动联合指挥部,由龚道安副市长任主任。此后,龚道安未再出现在公开报道中。

党的十八大以来,包括龚道安在内,上海共有三名省部级干部落马,其他两人分别是上海市委原常委、市政府原副市长艾宝俊和上海市检察院原检察长陈旭。艾宝俊于2015年11月被通报接受组织调查,2016年1月被“双开”。2017年4月,艾宝俊因受贿、贪污罪被判有期徒刑17年。2017年3月,陈旭接受组织调查,两个月后被开除党籍,后因受贿罪被判无期徒刑。

今年以来,中纪委网站已发布三名公安系统省部级干部落马消息,他们分别是公安部副部长孙力军,重庆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邓恢林,以及此次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龚道安。

更多推荐


7月中纪委官员案件通报看点:4名“老虎”被查处

中纪委本月拿下第三"虎"!李金早被查当天出现在公开报道中

最高检通报近两年“反腐成绩单” 多名“老虎”被点名

哨所打牌、擅离职守……这些干部因防汛工作不力被处分

昨日深夜,一南一北两“虎”同时落马

(责编:扶婧颖、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