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反腐觀察

史文清被查 今年已有4名中管干部退休后落馬

2020年09月23日08:4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史文清(資料圖)

卸任江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職務不到3年,史文清落馬。

9月21日晚21時,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布消息,江西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史文清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史文清是本月第2名落馬“老虎”,也是今年第14名被查的中管干部。

公開資料顯示,史文清出生於1954年10月,遼寧法庫人。史文清的從政足跡涵蓋了吉林、內蒙古、黑龍江和江西等4省份。

史文清早年在吉林省哲裡木盟工作。1979年,哲裡木盟劃歸內蒙古自治區后,史文清先后任內蒙古自治區哲裡木盟委辦公室秘書科科長,自治區政府調研室副主任等職。1994年5月,史文清赴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任副局級秘書、研究室副主任等職。4年后,史文清挂職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委副書記,此后任哈爾濱市委副書記、常務副市長等職。

2007年12月,史文清跨省出任江西省政府黨組成員,次年1月擔任江西省政府副省長,晉升副部級,2010年10月兼任贛州市委書記。2011年4月,史文清躋身江西省委常委,同時繼續主政贛州。2015年1月,史文清當選江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次月卸任贛州市委書記,2018年1月起不再擔任江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職務。

值得關注的是,已於2014年9月落馬的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原常委、區政府原副主席潘逸陽曾作為史文清的“前任”,在2003年9月至2010年10月期間擔任江西省委常委、贛州市委書記等職務。

2017年4月,潘逸陽受賄、行賄案一審宣判。通報顯示,1999年2月至2014年9月,潘逸陽利用擔任中共江西省委常委、贛州市委書記、中共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常委、政府副主席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在企業經營、申請採礦權等事項上提供幫助,索取、非法收受他人財物,折合人民幣共計8601萬余元。

除此之外,史文清和潘逸陽都還曾是全國政協原副主席蘇榮的下屬。蘇榮曾於2007年至2013年期間擔任江西省委書記。在此期間,史文清先后擔任江西省副省長、贛州市委書記等職。潘逸陽則先后任江西省委常委、贛州市委書記、贛州軍分區黨委第一書記。

史文清是黨的十九大以來,江西省第2名落馬“老虎”。此前,2018年1月,時任江西省副省長李貽煌被通報接受組織審查,同年4月被“雙開”。次年1月,李貽煌受賄、貪污、挪用公款、國有企業人員濫用職權案一審宣判,李貽煌被判處有期徒刑十八年。

據統計,今年至少已有4名中管干部在退休后落馬,他們分別是河北省委原常委、副省長張和,中國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原黨組書記胡問鳴,遼寧省政協原副主席劉國強以及史文清。

“人走‘查’不涼”,不管是任上被拿下還是退休后被揪出,中央“打虎”節奏不變,懲腐腳步不停。

更多推薦


7月任職9月落馬,青海省副省長文國棟主動投案

三"虎"落馬、多名副市長被查……8月這些官員被中紀委通報

中紀委拿下本月第3“虎” 今年以來9名中管干部在任上被查

上海副市長龔道安被查 為今年公安系統落馬第三“虎”

7月中紀委官員案件通報看點:4名“老虎”被查處

(責編:扶婧穎、王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