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通報背后|預備黨員有違犯黨紀的行為,怎麼處理?

2020年09月23日08:35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通報背后 | 預備黨員有違犯黨紀的行為,怎麼處理?

黨員違犯黨的紀律,黨紀的戒尺就會落在他們身上。預備黨員有違犯黨紀的行為,能處理嗎?怎麼處理?

9月22日,浙江省杭州市紀委監委通報6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其中包括杭州市富陽區場口鎮平安建設辦公室工作人員張海波違規接受宴請和有償陪侍問題。作為中共預備黨員,張海波受到延長預備期一年處理。

黨的紀律是黨的各級組織和全體黨員都必須遵守的行為規則。根據黨章第七條規定,預備黨員和正式黨員一樣,都必須履行黨員義務,遵守黨的各項紀律。因此,如果預備黨員有違犯黨紀的行為,也應當根據黨的紀律追究其責任。

《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第三十四條規定,預備黨員違犯黨紀,情節較輕,可以保留預備黨員資格的,黨組織應當對其批評教育或者延長預備期﹔情節較重的,應當取消其預備黨員資格。《中國共產黨發展黨員工作細則》第三十二條規定,預備黨員的預備期為一年。預備期從支部大會通過其為預備黨員之日算起。預備黨員預備期滿,黨支部應當及時討論其能否轉為正式黨員。認真履行黨員義務、具備黨員條件的,應當按期轉為正式黨員﹔需要繼續考察和教育的,可以延長一次預備期,延長時間不能少於半年,最長不超過一年﹔不履行黨員義務、不具備黨員條件的,應當取消其預備黨員資格。預備黨員違犯黨紀,情節較輕,尚可保留預備黨員資格的,應當對其進行批評教育或延長預備期﹔情節較重的,應當取消其預備黨員資格。預備黨員轉為正式黨員、延長預備期或取消預備黨員資格,應當經支部大會討論通過和上級黨組織批准。

黨組織發現預備黨員有違紀行為需要追究黨紀責任的,可以按照執紀審查相關規定進行立案審查,並依據《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第三十四條規定視情作出“批評教育”、“延長預備期”或者“取消預備黨員資格”等處理。

批評教育,適用於預備黨員有一般違紀行為,但情節輕微,沒有喪失共產黨員條件,尚不需作出延長預備期處理的情況。

延長預備期,適用於預備黨員有一般違紀行為,但情節較輕,尚可保留預備黨員資格的情況。例如,杭州市富陽區場口鎮平安建設辦公室工作人員張海波在預備期內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場口鎮紀委在收到其相關違紀行為的問題線索后遂對其立案審查並查清違紀事實,鑒於其能夠主動向場口鎮紀委交代其違紀問題,且對錯誤的認識態度較好等因素,張海波受到延長預備期一年處理。

取消預備黨員資格,適用於預備黨員違紀性質和情節較重、已經喪失共產黨員條件的情況。例如,2019年1月,江蘇省寶應縣安宜水務站工作人員李某因違反相關法律法規,擅自將其經管的單位公款挪用給其母親炒股,被取消預備黨員資格,同時受到降低崗位等級處分。

我們黨是有革命理想和鐵的紀律的馬克思主義政黨。革命理想高於天,紀律是力量所在。預備黨員在預備期內,應當時刻按共產黨員的標准嚴格要求自己,嚴守黨紀“底線”,向黨的理想信念宗旨、優良傳統作風的“高標准”邁進。

更多推薦


7月任職9月落馬,青海省副省長文國棟主動投案

三"虎"落馬、多名副市長被查……8月這些官員被中紀委通報

中紀委拿下本月第3“虎” 今年以來9名中管干部在任上被查

上海副市長龔道安被查 為今年公安系統落馬第三“虎”

7月中紀委官員案件通報看點:4名“老虎”被查處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