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以案為鑒|賭癮讓他6年輸掉2100萬

2020年09月18日08:23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以案為鑒 | 賭癮讓他6年輸掉2100萬

“被告人陳勇犯受賄罪,判處有期徒刑五年六個月……犯濫用職權罪,判處有期徒刑一年六個月,決定執行有期徒刑六年。”2019年11月18日,浙江省寧波市鄞州區人民法院對塘溪鎮原黨委副書記、鎮長陳勇公開宣判。200余名區管領導干部旁聽了庭審實況。

陳勇,一名70年代初出生的山裡娃,靠著努力拼搏,他從警察隊伍中脫穎而出,獲得省優秀民警、市百佳民警、區十佳辦案能手等多項榮譽和表彰,職務也從民警、派出所所長、鄉鎮黨委委員到鎮長,一路升遷。

這樣一位曾表現優秀的黨員干部,卻誤入歧途迷上了賭博,最終走上違紀違法道路,令人扼腕痛惜。

常在河邊走 哪能不濕鞋

“成也蕭何,敗也蕭何。”自信、偏不信邪的個性,曾經成就了陳勇的事業,卻也讓他沉淪賭博而不可自拔。

在警隊摸爬滾打了15年,陳勇被提拔為街道領導班子成員。值班加班不再那麼頻繁,陳勇一下子感覺輕鬆不少,空閑時間多了,就有人拉他一起打打“小牌”。在派出所工作時,陳勇常帶隊參與抓捕聚眾賭博,他內心反感賭博,也看不起賭徒。可是到鄉鎮工作后,從沒摸過牌的他學會了搓麻將。他天真地認為自己的自制力不錯,偶爾搓搓麻將也是為了和同事朋友聯絡感情,隨時可以“抽身”。

一次、二次、三次……陳勇慢慢養成了搓麻將的嗜好。

“雖然表面上看不出有什麼變化,但潛移默化中,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底線思維出現了強烈的碰撞。認為過去的日子自己過得太枯燥、乏味,吃吃喝喝、打牌麻將等既能帶來樂趣和放鬆,又能聯絡感情、籠絡人心,一些工作上的難題在牌桌上反而很快解決了。”留置期間,回憶當初的心理變化,陳勇不時嘆氣。正是這種錯誤歪曲的思想認識,讓陳勇心底並不牢固的防腐牆被侵蝕,出現了裂痕。

自恃聰明 落入“賭網”難自拔

2013年夏天,陳勇被提任黨委副書記,在與麻友的一次聚會中,談論起網上玩“百家樂”,大家都想拉他入伙。當時,陳勇還是十分警惕的,暗暗告誡自己,網絡賭博不能碰。“以前當公安時曾聽說過這個,大家都說比毒品還毒。玩起來剎不住車,除非錢都輸光了才會死心。”

在麻友們一次次的談論中,陳勇的好奇心被勾了起來,慢慢有了“一試身手”的沖動,而且這個想法越來越強烈,加之他人的慫恿,他終於敵不過“心魔”,就這樣陷入其中。

搓麻將經常要出入公眾場合,陳勇還有所忌憚,但是網上玩“百家樂”隱蔽性強、時間靈活、玩法簡單,加之剛開始的幾把運氣特別好,於是他的膽子大了、貪念重了,慢慢越玩越大。

人們常說,十賭九輸,久賭必輸。被賭博迷了心智的陳勇,輸光了私房錢和家庭全部積蓄,還欠下一屁股賭債,但這沒能讓他收手,反而變本加厲。

為籌集賭資,他先向妹妹借,次數多了怕被發覺,就向好朋友借。被賭債逼得緊了,面子也不要了,不斷向企業老板開口借錢。一邊是沉重的賭債,一邊是對家人的愧疚,把陳勇壓得喘不過氣。他也曾試圖改過自新,對家人坦白懺悔,家中老人賣掉唯一的自住房為其還債。但時隔不久,他又經不住誘惑,重蹈覆轍。

“雙面”人生被揭 牢獄之災難免

“我一次次在內心吶喊、咆哮,質問自己是怎麼了!夜深人靜的時候,反復對自己說,不要賭了,收手吧,否則肯定要出事!”陳勇在懺悔書中,揭露了自己當時“瘋魔”狀態。但是,當時的他已經難以回頭。

2016年8月3日,鄞州區紀委向陳勇發放紀檢監察信訪通知書,書面函詢其向多名企業老板借錢等問題。彼時,陳勇以妹妹企業經營需要資金轉貸為由,隱瞞了借錢進行網絡賭博的事實。后經查,2013年6月至2018年10月期間,陳勇多次參與網絡賭博,每次下注金額從2000元至22萬元不等,共計輸掉人民幣2100萬元左右。

為了還賭債,陳勇打起了手中權力的主意。他時時刻刻關注著自己能插手的工程項目及相關服務對象。2016年至2018年期間,陳勇利用職務便利,在塘溪鎮八村污水治理、某村公路拓寬、某廠區附近邊坡治理等工程建設中,為葉某某等三人謀取利益,受賄共計人民幣466萬元。

在審查調查過程中,區紀委區監委從陳勇違反黨紀問題入手,讓他重溫入黨誓言,喚醒入黨初心,另一方面,替他分析推演如果沒有及時終止其違紀違法行為的嚴重后果。“感謝組織將我從賭博的深淵中拉了出來,給了我第二次生命。”拿到開除黨籍處分的陳勇,淚如雨下。(通訊員 王英)

更多推薦


7月任職9月落馬,青海省副省長文國棟主動投案

三"虎"落馬、多名副市長被查……8月這些官員被中紀委通報

中紀委拿下本月第3“虎” 今年以來9名中管干部在任上被查

上海副市長龔道安被查 為今年公安系統落馬第三“虎”

7月中紀委官員案件通報看點:4名“老虎”被查處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