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反腐觀察

7月任職9月落馬,青海省副省長文國棟主動投案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扶婧穎

2020年09月08日10:1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文國棟(資料圖)

任職青海副省長不足兩個月,文國棟主動投案。

9月6日晚19時,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以下簡稱中紀委網站)發布消息,青海省副省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委書記、柴達木循環經濟試驗區黨工委書記文國棟涉嫌嚴重違紀違法,主動投案,目前正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文國棟是黨的十九大以來青海首名落馬“老虎”,也是今年公開報道的第一個主動投案的省部級干部。

公開資料顯示,文國棟出生於1968年8月,青海西寧人,早年曾在青海省湟中縣擔任小學、初中教師,縣委辦公室秘書等職務,此后歷任青海省海北州委辦公室正科級秘書,海北州委辦公室督查員等職。2001年6月,文國棟出任青海省門源縣委書記,2005年9月調任海西州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后轉任副州長。2010年4月,文國棟履新玉樹州委副書記,兩年后明確為正廳級。2015年7月,時任玉樹州委書記的文國棟轉任海西州委書記,並兼任柴達木循環經濟試驗區黨工委書記。今年7月22日,文國棟被任命為青海省副省長,躋身副部級。

此次文國棟主動投案引發廣泛關注,與其“柴達木循環經濟試驗區黨工委書記”職務有繞不開的關系。

上個月,2名柴達木循環經濟試驗區廳級干部先后被通報接受審查調查,他們分別是:青海省柴達木循環經濟試驗區黨工委原委員、管委會原專職副主任兼原木裡煤田管理局局長李永平,青海省海西州委原常委、柴達木循環經濟試驗區黨工委原常務副書記、管委會原常務副主任梁彥國。此前,2人均因對青海省興青工貿工程集團有限公司在祁連山南麓腹地木裡礦區非法開採問題的監管上失職失責被免職。

此外,文國棟是今年首名主動投案的省部級干部。在他之前,今年還有至少11名省管干部被中紀委網站通報主動投案或自動投案,其中包括天津市寧河區原區長張偉、河北省邯鄲市委書記高宏志等多名正廳級干部,形成了新一輪“主動投案潮”。

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工作報告顯示,2019年全國有10357人主動投案,其中中管干部5人、省管干部119人,囊括了從一般干部到省部級大員,從黨政機關領導干部到企事業單位、村級黨組織工作人員,從年輕干部到退休領導干部等各個層級。

主動投案、如實交代違紀違法事實,不僅可以爭取減輕處分和寬大處理,更能解開自我束縛的枷鎖,贏得改過自新的機會。正如中紀委網站評論所說,隨著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體制機制的日漸完善,任何僥幸心理都注定是徒勞無功,主動投案才是唯一正道。

更多推薦


三"虎"落馬、多名副市長被查……8月這些官員被中紀委通報

中紀委拿下本月第3“虎” 今年以來9名中管干部在任上被查

上海副市長龔道安被查 為今年公安系統落馬第三“虎”

7月中紀委官員案件通報看點:4名“老虎”被查處

中紀委本月拿下第三"虎"!李金早被查當天出現在公開報道中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