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反腐觀察

三"虎"落馬、多名副市長被查……8月這些官員被中紀委通報

2020年09月02日08:3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9月2日電   (扶婧穎)8月31日晚20時04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以下簡稱中紀委網站)發布了當月最后一條案件消息:“貴州高速公路集團有限公司原黨委委員、董事、副總經理覃杰被開除黨籍和公職。”

據統計,中紀委網站“審查調查”欄目8月共通報近50名干部案件信息,涉及3名中管干部,4名國家機關和金融單位干部,以及40名省管干部。其中,34人為首次被通報,其余為落馬官員案件處理結果,13人被給予開除黨籍處分。

從左至右:龔道安、駱家駹、李偉(資料圖)

8月有3名中管干部首次被通報接受審查調查。他們分別是:上海市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龔道安,中糧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成員、總會計師駱家駹以及北京市政協副主席李偉。3人均為在任上落馬。

8月18日下午,龔道安和駱家駹先后被通報。其中,龔道安是黨的十九大以來上海首名落馬的省部級干部,也是今年公安系統落馬第三“虎”。

8月25日,中紀委網站發布了李偉接受審查調查的消息。至此,今年已有至少9名中管干部在任上落馬。

據統計,8月有2名中央一級金融單位干部被查。他們是國開行山西省分行原行長王雪峰、工行公司金融業務部原副總經理王英奎。此外,還有2人被“雙開”——國家信息中心原副主任馬忠玉、文化和旅游部藝術發展中心原副主任蔣存雄。

其中,馬忠玉的通報顯示其違反組織紀律,不如實報告個人有關事項,不按要求報告個人去向。辦案人員介紹,2017年至2019年,馬忠玉違反國家發展改革委離京報備規定,18次未經批准擅自離京,事后也未按規定報告。

據中紀委網站披露,馬忠玉18次擅自離京,其中因公離京11次,主要是參加有關會議、論壇等活動,且這些活動與本職工作關系不大,有一定“站台”“捧場”性質,可以領取金額不等的“專家費”“講課費”。更惡劣的是,馬忠玉參加這些活動期間,存在違規收受禮金、借機公款旅游等違紀違法行為。

8月被查處的40名省管干部中,有29人為首次通報,11人被開除黨籍。其中,多名地級市政府副職被查處。如江西省撫州市副市長方百春、浙江省台州市副市長伍建利、廣西貴港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徐育東、廣東省廣州市原常務副市長蘇澤群、河北省邢台市原副市長張西軍等。

上述干部中,張西軍已被“雙開”。通報顯示,張西軍對轄區內發生環境污染事件負有主要領導責任,利用職務上的便利,在項目承攬、工程款撥付等方面為他人謀取利益並索取、收受財物等。

此外,8月24日,四川省資陽市委原書記陳吉明被“雙開”的消息引發了廣泛關注。中紀委網站發布消息稱,依據《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中華人民共和國監察法》等有關規定,經四川省委常委會會議討論並報中央紀委審核、中共中央批准,決定給予陳吉明開除黨籍處分。

作為一名省管干部,為什麼陳吉明的黨紀處分需要“報中央紀委審核、中共中央批准”呢?對此,中紀委網站發布文章專門就此問題進行答疑:陳吉明是“十一屆四川省委委員”,類似陳吉明等具有省委委員或候補委員身份的省管干部,給以撤銷黨內職務、留黨察看或開除黨籍的處分,均需報中央紀委常委會審議、黨中央批准。

文章表示,黨紀政務處分是非常嚴肅的政治工作,任何環節、任何時候都必須堅持實事求是、依規依紀依法進行。對陳吉明等人的處分,既堅持處分結果依規依紀依法,又堅持處分程序依規依紀依法,實現了政治效果、紀法效果與社會效果相統一。

更多推薦


中紀委拿下本月第3“虎” 今年以來9名中管干部在任上被查

上海副市長龔道安被查 為今年公安系統落馬第三“虎”

7月中紀委官員案件通報看點:4名“老虎”被查處

中紀委本月拿下第三"虎"!李金早被查當天出現在公開報道中

最高檢通報近兩年“反腐成績單” 多名“老虎”被點名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