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一定之規|政務處分法如何依法保障公職人員合法權利

2020年08月31日08:55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一定之規 | 政務處分法如何依法保障公職人員合法權利

原文鏈接:

第六條 公職人員依法履行職責受法律保護,非因法定事由、非經法定程序,不受政務處分。

第十六條 對公職人員的同一違法行為,監察機關和公職人員任免機關、單位不得重復給予政務處分和處分。

第四十二條 監察機關對涉嫌違法的公職人員進行調查,應當由二名以上工作人員進行。監察機關進行調查時,有權依法向有關單位和個人了解情況,收集、調取証據。有關單位和個人應當如實提供情況。

嚴禁以威脅、引誘、欺騙及其他非法方式收集証據。以非法方式收集的証據不得作為給予政務處分的依據。

第四十三條 作出政務處分決定前,監察機關應當將調查認定的違法事實及擬給予政務處分的依據告知被調查人,聽取被調查人的陳述和申辯,並對其陳述的事實、理由和証據進行核實,記錄在案。被調查人提出的事實、理由和証據成立的,應予採納。不得因被調查人的申辯而加重政務處分。

第五十六條 復審、復核期間,不停止原政務處分決定的執行。

公職人員不因提出復審、復核而被加重政務處分。

第六十條 公職人員的政務處分決定被變更,需要調整該公職人員的職務、職級、銜級、級別、崗位和職員等級或者薪酬待遇等的,應當按照規定予以調整。政務處分決定被撤銷的,應當恢復該公職人員的級別、薪酬待遇,按照原職務、職級、銜級、崗位和職員等級安排相應的職務、職級、銜級、崗位和職員等級,並在原政務處分決定公布范圍內為其恢復名譽。沒收、追繳財物錯誤的,應當依法予以返還、賠償。

更多推薦


中紀委拿下本月第3“虎” 今年以來9名中管干部在任上被查

上海副市長龔道安被查 為今年公安系統落馬第三“虎”

7月中紀委官員案件通報看點:4名“老虎”被查處

中紀委本月拿下第三"虎"!李金早被查當天出現在公開報道中

最高檢通報近兩年“反腐成績單” 多名“老虎”被點名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