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反腐觀察

昨日深夜,一南一北兩“虎”同時落馬

2020年07月14日09:0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從左至右:王勇、劉國強(資料圖)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7月14日電   (扶婧穎)昨日深夜22點,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同時發布兩則副部級干部案件通報:“海南省政協副主席王勇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遼寧省政協原副主席劉國強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一南一北兩“虎”同日落馬,引發廣泛關注。

公開資料顯示,王勇出生於1957年2月,山東陽谷人,其工作履歷主要在山東和海南兩地。王勇早年在山東省陽谷縣做知青,在山東省聊城電機廠做工人、政工干事。1980年6月,王勇在山東省惠民地委組織部工作,並由此開啟仕途。1983年9月,王勇進入共青團山東省委組織部,擔任副科級干事,此后歷任共青團山東省委統戰部副部長、組織部副部長,共青團山東省委機關黨委專職副書記等職務。

1991年8月,王勇奔赴海南,出任海南省機械工業總公司紀委書記,此后歷任海南省機械工業局副局長、海南省澄邁縣委書記、海南省交通廳廳長等職。2008年9月,王勇出任三亞市委副書記、市長,6年后調任海南省委統戰部部長,2016年1月擔任海南省政協副主席。

據《海南日報》消息,王勇近日還曾參加省級領導干部活動。據報道,7月10日下午,海南現職省級領導干部一行來到海南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集體接受警示紀律教育。當天,包括王勇在內的領導干部參觀了張琦嚴重違紀違法案件和海南省2019年以來查處的重點領域、掃黑除惡、營商環境、基層腐敗、糾治“四風”等5個方面的近百個違紀違法典型案件,聽取案例講解,並觀看了警示教育片,走過“懺悔牆”,接受深刻的政治教育、黨性教育、廉政教育。3天后,王勇被通報接受審查調查。

與王勇在任上被查不同,劉國強已卸任遼寧省政協副主席職務3年有余。

劉國強是遼寧本土干部,1953年12月出生於遼寧本溪,擁有工學碩士學位,是一名高級工程師。劉國強畢業后進入本溪鋼鐵公司,1997年5月升任本溪鋼鐵集團公司總經理。2000年3月,劉國強出任遼寧省本溪市委副書記、代市長等職,次年1月任本溪市市長。4個月后,劉國強升任遼寧省副省長,任職長達12年。2013年1月,劉國強轉任遼寧省政協副主席,2017年卸任。

據報道,劉國強在擔任遼寧副省長期間曾受到行政處分。2005年2月,遼寧省阜新礦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孫家灣煤礦海州立井發生一起特別重大瓦斯爆炸事故,共造成214人死亡,30人受傷。在此事件中,負有領導責任的時任遼寧省副省長劉國強被給予行政記大過處分。

據統計,黨的十八大以來,遼寧省已有兩名省政協原副主席落馬。此前,遼寧省政協原副主席陳鐵新於2014年7月被查,同年10月被“雙開”。陳鐵新和劉國強曾是“老搭檔”。二人均於2013年1月起擔任遼寧省政協副主席,一起共事1年多,直至陳鐵新被查。

更多推薦


2020上半年中央“打虎戰報”來了!

6月中紀委官員案件通報看點:兩"老虎"被擒 4名金融干部落馬

六個問題讀懂《中華人民共和國公職人員政務處分法》

近年來十余名地級市"一把手"被查 包含兩名省部級"老虎"

重慶公安局長鄧恢林被查 長期在政法系統任職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