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教育部:確保實現“陽光高考”“公平高考”

2020年07月03日16:3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7月3日電   (扶婧穎)據教育部網站消息,2020年全國高考報名人數1071萬,比去年增加40萬。面對疫情防控常態化等特殊形勢,教育部門會同國家教育統一考試工作部際聯席會議成員單位以最高標准、最嚴舉措,嚴格做好高考防疫、考試安全、考生服務、招生錄取等各項工作,確保實現“平安高考”“陽光高考”“公平高考”。

據介紹,教育部表示以最嚴密的程序,保障招生公平。將針對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完善制度規則,出重拳堵塞漏洞,切實維護高校招生公平公正:

——扎緊制度籠子。嚴格執行《高校招生違規行為處理暫行辦法》《高校考試招生管理工作八項基本要求》,落實高校招生“六不准”、“十嚴禁”、“30個不得”等招生工作禁令,確保招生過程嚴格規范。

——堅持“陽光招生”。加強高校招生社會監督,建立國家、地方、學校的多級招生信息公開制度,認真落實招生信息“十公開”。加強高校招生內部監督,建立高校招生工作“集體研究、集體決策”的管理制度,紀檢監察部門全程監督高校招生工作,鼓勵高校聘請社會監督員參與招生工作,實現體制內和社會公眾“雙重監督”。

——加大違規查處。加大對違規招生的監督檢查力度,堅持發現一起、查處一起、零容忍。認真開展新生入學復查,對弄虛作假、考試舞弊,騙取加分資格或企圖冒名頂替的新生,堅決取消其入學資格並嚴肅處理﹔報到入學的取消其學籍,不予新生學籍電子注冊﹔同時配合公安、紀檢監察等部門一查到底,依法依紀追究有關人員的責任。

更多推薦


2020上半年中央“打虎戰報”來了!

6月中紀委官員案件通報看點:兩"老虎"被擒 4名金融干部落馬

六個問題讀懂《中華人民共和國公職人員政務處分法》

近年來十余名地級市"一把手"被查 包含兩名省部級"老虎"

重慶公安局長鄧恢林被查 長期在政法系統任職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