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反腐觀察

找靠山、攀高枝 這些干部陷入政治攀附“怪圈”

2020年05月11日08:4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5月11日電   (扶婧穎)近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以下簡稱中紀委網站)在頭條位置發布了一則警示案例“政治掮客蘇洪波”,揭露了兩任雲南省委書記討好拉攏商人蘇洪波,多名雲南干部搞政治攀附,嚴重污染和破壞雲南政治生態背后的故事,引起輿論廣泛關注。片中所述情況並非個例。據記者統計,近年來“政治攀附”等表述出現在不少高級領導干部處分通報中。

被兩任省委書記奉為座上賓的雲南“老佛爺”

警示教育片《政治掮客蘇洪波》視頻截圖

“交往當中,秦光榮叫我的名字,洪波”“白恩培叫蘇總”“他(白恩培)不管陪誰,8點鐘都會回來陪我喝點酒,聊聊天。”“我來了,他(秦光榮)都要來陪我散散步,每天都陪我散散步”……片中介紹,本是普通商人的蘇洪波一靠計謀圈住高級干部,二靠高級干部為其站台撐面子,三靠高級干部的所謂青睞吸引其他干部靠近他,四靠組成自己的官商圈子,被白恩培、秦光榮兩任雲南省委書記奉為座上賓,在雲南當地被稱為“蘇公公”“老佛爺”

秦光榮擔任雲南省委書記時,對蘇洪波既忌憚畏懼又討好拉攏,甚至主動對其表示:“要換屆了,你有什麼干部你隻管說。”因此,一些雲南干部為了攀高枝、乘風而上,也走進了蘇洪波的“圈子”。

秦光榮落馬后在其懺悔錄中寫道,作為省委書記,我的這些行為,助長了雲南個別干部找靠山、“接天線”、走捷徑的心理。這種風氣蔓延開來,也給雲南一些政治騙子、政治掮客創造了生存空間。其中最典型的就是蘇洪波……我擔任省委書記后,不僅沒有處理他,反而看重他所謂的關系背景,對其既討好拉攏又忌憚畏懼,在一些干部問題上也聽從他的意見,姑息縱容蘇洪波繼續狐假虎威,助長了蘇洪波的囂張氣焰和狂妄行為。

近年來超20名落馬干部涉“政治攀附”等問題

如片中敘述,以某人為中心形成一個政治利益同盟,將自己的前途寄托在他人身上,希望通過他人的升遷來帶動自己,同盟中人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行為被稱為“政治攀附”。

“政治攀附”,並非新詞。早在2017年,中紀委網站發布的案件中就曾出現“政治攀附”的表述。2017年7月,中國証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原黨委委員、副主席姚剛被“雙開”,其通報顯示,姚剛嚴重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為搞政治攀附,利用職權為他人及企業提供幫助,對抗組織審查。

此后,“政治攀附”“人身依附”等表述出現在多名落馬干部的處分通報中。據統計,截至目前,中紀委網站通報案件中,有至少20余人存在“政治攀附”或“人身依附”問題,其中包括兩名省部級干部——陝西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魏民洲和陝西省原副省長陳國強。

魏民洲受審時當庭痛哭悔罪(圖片來自央視報道視頻截圖)

魏民洲的“雙開”通報稱其搞政治投機和政治攀附,政治品行敗壞,長期搞迷信活動,對抗組織審查。2018年11月20日,魏民洲一審被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魏民洲落馬后,陝西省紀委對魏民洲嚴重違紀問題帶出的其他系列問題線索同時立案調查,陝西省西咸新區黨工委原委員李益民和西安旅游集團公司原黨委書記、董事長李大有先后被“雙開”。二人均存在“政治攀附”問題。其中,李大有的通報特別指出,李大有利用與魏民洲的利益交換關系,干預和插手組織人事工作,為自己積累政治資源。

今年1月,中紀委網站通報了陳國強被“雙開”消息,通報稱陳國強為謀求個人職務晉升大搞政治攀附和人身依附,對抗組織審查。此后,僅陝西省就有西安市委原常委聶仲秋、陝西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原副主任賀久長、陝西燃氣集團有限公司原董事長郝曉晨等人涉及“政治攀附”等問題被查處。“熱衷於站隊進圈”“搞政治攀附和人身依附”“謀求個人職務升遷”等表述出現在他們的處分通報中。

除陝西省外,甘肅省近年來也出現了多名涉及“政治攀附”問題的干部。如甘肅省武威市原副市長姜保紅、甘肅農業大學原副校長張國民、甘肅省蘭州市委原常委張國一、甘肅省公安廳治安管理局原局長張江武等。其中,張江武被指出存在不擇手段拉關系、找靠山、搞人身依附,長期跑官要官,升遷獲權后撈錢買官,濫用職權,辦“人情案”“關系案”“金錢案”,被立案調查后,表面檢討認錯,實則變本加厲,肆無忌憚索賄受賄等問題。

此外,還有一些落馬干部的處分通報中也提到了“攀附”問題。如安徽省原副省長陳樹隆被指出“政治上攀附、經濟上貪婪、道德上敗壞”﹔遼寧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李文科“為搞攀附輸送巨額利益”﹔貴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長袁仁國“進行政治攀附,撈取政治資本”﹔雲南省人大法制委員會原副主任委員和正興“為了職務升遷,接天線、找靠山、搞攀附”﹔雲南省城市建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原董事長許雷“千方百計攀附領導干部及其家屬”等。

把組織厚愛當成領導提攜 搞攀附終是夢一場

“黨內決不能搞封建依附那一套,決不能搞小山頭、小圈子、小團伙那一套,決不能搞門客、門宦、門附那一套,搞這種東西總有一天會出事!”“有的干部信奉拉幫結派的‘圈子文化’,整天琢磨拉關系、找門路,分析某某是誰的人,某某是誰提拔的,該同誰搞搞關系、套套近乎,看看能抱上誰的大腿。”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曾多次批判這種黨內不良風氣。

上有所好,攀附者必然挖空心思。《中國紀檢監察報》曾撰文表示,在“政治攀附”的政治生態中,往往會衍生出畸形變質的上下級關系:把原本是組織的關心厚愛,歸功於某個領導的“照顧提攜”,進而感私義而忘公恩、有領導而無組織﹔為獲取領導歡心、進入領導視線,不惜曲意逢迎、溜須拍馬,大獻殷勤、百般諂媚。

雲南省委黨校副校長、省行政學院副院長歐黎明認為,透過蘇洪波政治掮客事件,各級黨員領導干部應從幾個方面進行認真反思:首先,作為黨的干部,應該清正廉潔。第二,應該相信組織,不要把自己的政治前途寄托在某些能夠“通天”的個人的身上。第三,要加強自己的理論學習。難道就沒有人能夠看穿他的伎倆和把戲嗎?不是。有些干部不學習,甚至迷信盛行,不信馬列、信鬼神、信大師,因此導致他們政治立場喪失。

事實証明,搞政治攀附,看似有利可圖、實是窮途末路﹔也許一時風光,終究是一場黃粱夢。對於黨員干部個人來說,走穩從政之路的坦徑並非夤緣攀附,而是不斷提高自己的修為和能力。與其費盡心思攀附,不如多下功夫攀登,把心思和精力用在增強本領、干好工作、作出貢獻上。對各級黨組織來說,則要匡正選人用人風氣,讓那些拉關系、找靠山、搞攀附的人沒市場、沒空間,讓“政治攀附”者丟掉痴心妄想。

更多推薦


什麼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你真的了解嗎?

中紀委4月發布至少50余名干部案件信息 涉3名省部級干部

70歲落馬“老虎”張和,退休近10年被中央紀委“揪出”

從“中字頭”“國字頭”做起 中央最新文件劍指形式主義

福建副省長張志南任上落馬 為今年首名通報被查"老虎"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