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反腐觀察

70歲落馬“老虎”張和,退休近10年被中央紀委“揪出”

2020年04月30日08:1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張和(資料圖)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4月30日電   (扶婧穎)4月29日上午9點,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以下簡稱中紀委網站)發布消息:“河北省委原常委、副省長張和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據統計,張和是本月中紀委網站通報被查的第三名“老虎”,也是十九大以來河北省落馬的第四名省部級干部。

公開資料顯示,張和出生於1950年12月,河北遷西人。張和長期在河北唐山工作,歷任唐山市政府秘書長、副市長、市長和唐山市委書記等職務。2005年3月,張和躋身河北省委常委,次年出任河北省副省長。2011年1月,61歲的張和辭去河北省副省長職務。此后,他還曾擔任省政府特邀咨詢、省政府黨組副書記等職務。

近年來,唐山市已有多名干部被查,其中包括兩名原副市長——陳學軍和於山。二人曾在張和擔任唐山市委書記期間與其共事(張和於2002年12月至2006年10月期間擔任唐山市委書記)。

據公開報道,張和擔任唐山市委書記的第二年,2003年4月,時任唐山市開平區委書記的陳學軍出任唐山市副市長,此后歷任唐山市委常委、市委副書記、市長等職。2015年6月,陳學軍被通報接受調查,同年7月被逮捕。

於山與張和是“老鄉”,同為河北遷西人。2003年4月,於山出任唐山市副市長,2011年9月躋身唐山市委常委。去年6月,時任河北日報社社長的於山被通報接受審查調查。今年2月被公訴。

此外,就在張和落馬前一天,河北省紀委監委網站發布消息,河北省紀委監委原第一紀檢監察室主任李繁東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河北省紀委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公開資料顯示,李繁東長期在河北省紀委監委任職。

張和已退休近十年。近年來,領導干部退休后被查的案例不勝枚舉。據公開信息統計,黨的十九大以來,已有包括天津市原副市長陳質楓、內蒙古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邢雲、國家開發銀行原董事長胡懷邦等近20名省部級干部是在退休后被查處的。

其中,胡懷邦被查時退休不到一年﹔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副局長魏傳忠退休近5年后被查﹔雲南省高院原院長趙仕杰退休11年后受到留黨察看一年處分……

“退休即安全落地”是一些腐敗分子自我臆想的一個“規律”,而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反腐實踐,擊碎了包括“退休即安全”在內的一系列“偽規律”。

去年年底,中紀委網站發布文章《人走"查"不涼!干部退休前后違紀,都有哪些典型情形?》,梳理盤點了領導干部退休前后的一些典型違紀情形:有的信奉“有權不用過期作廢”,人未退休、心已脫缰﹔有的認為“不要白不要”,利用退休“打掩護”,大搞“期權腐敗”﹔有的因為“船到碼頭車到站”,放鬆要求、誤入歧途……文章指出,正所謂人走“查”不涼,人會退休,黨紀國法從來不會退休。更何況,權力的余溫雖熱,貪婪的代價更重。對領導干部來說,與其對權力戀戀不舍,當名和利的“搬運工”,以致誤入歧途、晚節不保,不如在位時如履薄冰、謹慎用權,退休后愛惜晚節、清爽洒脫。

正如一位在退休之際違紀被查的領導干部所懺悔的:“沒想到天都要亮了,反而‘尿了炕’,丟人啊!”

更多推薦


從“中字頭”“國字頭”做起 中央最新文件劍指形式主義

福建副省長張志南任上落馬 為今年首名通報被查"老虎"

中紀委3月發布至少30余名干部案件信息 涉3名中管干部

這些"老虎"被點名 中央第三輪巡視整改五大看點值得關注

今年已有至少10名“老虎”被司法機關通報 均涉受賄罪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