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反腐觀察

中紀委3月發布至少30余名干部案件信息 涉3名中管干部

2020年04月02日08:0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4月2日電   (扶婧穎)“天津物產集團有限公司原黨委書記、董事長王玉柱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3月31日下午18時30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以下簡稱中紀委網站)發布了當月最后一條案件消息。

據統計,中紀委網站“審查調查”欄目3月共通報30余名干部案件信息,涉及3名中管干部,4名國家機關、國企和金融單位干部,以及近30名省管干部。其中,7人為首次被通報,其余為落馬官員案件處理結果,26人被給予開除黨籍處分。

3月被通報的3名中管干部均被給予開除黨籍處分。他們是:海南省委原常委、海口市委原書記張琦,中信銀行股份有限公司原黨委副書記、行長孫德順和黑龍江省哈爾濱市政協原黨組書記、主席姜國文。其中,張琦和姜國文被“雙開”。

張琦和姜國文均為去年9月被通報接受審查調查,今年3月被給予“雙開”處分。二人的處分通報也有相似之處。通報顯示,張琦和姜國文均存在“不如實說明問題”“利用職務為他人謀利”“非法收受巨額財物”等問題。此外,張琦還存在“家風敗壞,伙同家人大肆收錢斂財、大搞權錢交易”等問題。姜國文則被通報“嚴重損害紀檢監察機關和干部的形象,嚴重破壞所任職地區的政治生態”。

孫德順此次被通報開除黨籍消息為官方首次披露,此前未有孫德順被查消息公布。通報稱孫德順為“金融領域腐敗問題特別嚴重、性質特別惡劣、數額特別巨大的典型”,並指出其存在喪失理想信念、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不按規定報告個人有關事項等五大問題。其中,“價值觀極度扭曲”“貪欲極度膨脹”等措辭嚴厲,在中管干部的處分通報中較為罕見。

除上述中管干部外,3月還有4名國家機關、國企和金融單位干部被通報開除黨籍。其中有3人來自民航系統。3月11日,中紀委網站同時發布了民航第二研究所原副所長李宗冀、民航西南空管局原副局長李軍和民航西南空管局成都西南民航空管工程建設有限責任公司原總經理李斌的處分通報。

對此,中紀委網站專門發布評論文章指出,這3位被處分干部均存在“不收斂、不收手、不知止”情形。這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懲治腐敗的重點。而近期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的黨紀政務處分通報中,也多點明存在“不收斂、不收手、不知止”情形,這些都反映了腐敗問題的頑固性、反復性,提醒我們一點也不能低估形勢的嚴峻性和復雜性。

在3月查處的近30名省管干部中,有7人為首次被通報,19人被開除黨籍。其中包括4名地級市市委原常委,他們是內蒙古通遼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曹文敏,陝西西安市委原常委聶仲秋,寧夏固原市委原常委、西吉縣委原書記馬志宏以及黑龍江哈爾濱市委原常委、政法委原書記任銳忱。

4人中,曹文敏為首次被通報。公開資料顯示,曹文敏於今年3月9日出任內蒙古自治區通遼市委統戰部部長,上任僅10天即被查。

更多推薦


這些"老虎"被點名 中央第三輪巡視整改五大看點值得關注

今年已有至少10名“老虎”被司法機關通報 均涉受賄罪

圖解:中央紀委四次全會工作報告中這14個“老虎”被點名

注意!各省區市紀委監委指明戰“疫”中的紀律“紅線”

習近平為四類防疫不力干部作風"畫像"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