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反腐觀察

福建副省長張志南任上落馬 為今年首名通報被查"老虎"

2020年04月13日10:4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張志南(資料圖)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4月13日電   (扶婧穎)福建省副省長張志南被查的消息來得有些突然。4月11日,福建全省推進重大項目建設積極做好穩投資工作視頻會議暨4月份重大投資項目月度協調會議召開。張志南以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身份出席會議並講話。一天后,張志南落馬。

4月12日晚19時15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布消息:“福建省委常委、副省長張志南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消息一出立即引發廣泛關注

張志南是今年首個由中央紀委通報接受審查調查的“老虎”,也是十九大以來福建省首名落馬的省部級干部。公開資料顯示,張志南出生於1960年,福建龍岩人。自1991年3月擔任福建省上杭縣縣長以來,張志南一直在福建省工作,歷任福建省三明市委常委、副市長,福建省政府副秘書長,福建省發改委主任等職。2008年1月,張志南任福建省副省長,2011年11月躋身福建省委常委。2018年1月在省十三屆人大一次會議上,張志南繼續當選為省政府副省長。

張志南是在任上落馬的。被查之前,分管應急管理和醫保的張志南近期多次出現在公開報道中。福建省泉州市欣佳酒店“3·7”房屋坍塌事故發生后,張志南曾親臨事故現場。據應急管理部網站消息,3月8日凌晨2點,由國務院安委辦副主任付建華會同住建部副部長易軍率領的應急部與住建部聯合工作組到達事故現場,立即與福建省副省長張志南等有關部門負責同志查看了救援情況和部分搜救作業點。

此后,張志南還多次參與了福建省戰“疫”活動。據《福建日報》報道,4月3日,張志南出席福州第三次迎接戰“疫”英雄勝利歸來活動﹔4月5日,中國政府赴菲律賓抗疫醫療專家組從福州啟程,張志南等人為出征隊伍送行。

張志南落馬當晚,福建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中央對張志南涉嫌嚴重違紀違法進行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的決定。會議指出,中央決定對張志南涉嫌嚴重違紀違法進行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充分表明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把反腐敗斗爭進行到底的堅定決心和信心,充分表明了反腐敗斗爭的長期性、復雜性、艱巨性。各級黨員領導干部要堅持廉潔從政、廉潔用權、廉潔修身、廉潔齊家,嚴格管好家屬和身邊工作人員。

今天上午,福建省政府黨組召開會議,傳達中央對張志南涉嫌嚴重違紀違法進行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的決定,以及省委常委會會議精神。會議強調,要自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實人,絕不做兩面人。目前,張志南的簡歷已從福建省政府網站“省政府領導”一欄撤下。

據了解,在福建省2018年12月公布省政府領導成員最新工作分工前,張志南曾長期分管金融工作。

更多推薦


中紀委3月發布至少30余名干部案件信息 涉3名中管干部

這些"老虎"被點名 中央第三輪巡視整改五大看點值得關注

今年已有至少10名“老虎”被司法機關通報 均涉受賄罪

圖解:中央紀委四次全會工作報告中這14個“老虎”被點名

注意!各省區市紀委監委指明戰“疫”中的紀律“紅線”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