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反腐觀察

“反腐大片”收官 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勁步前行

2020年01月17日15:3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月17日電   (謝忱)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宣傳部聯合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攝制,反映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成效的五集紀實專題片《國家監察》於昨晚收官。

從1月12日首播開始,連續五日,全網高度關注,熱議不斷。“看完專題片深切感受到監察體制改革有利於黨和國家對反腐敗的運籌帷幄,統一指揮。”“對腐敗分子而言,面對監督無空白、無死角,反腐敗永遠在路上的態勢,早日主動投案才是唯一正途。”“監察體制改革給所有公權力戴上‘緊箍’,保障公權力永遠為人民謀幸福。”……網友們熱情的留言也使得《國家監察》成為新年首個“爆款”專題

這部“反腐大片”不僅披露了貴州省原副省長王曉光、雲南省委原書記秦光榮等多名“老虎”的案件細節,還從制度、監督、脫貧、民生、紀檢監察隊伍建設等方面展現了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的堅定步伐。

完善監督體系 縱橫全面覆蓋

掌管公共資源、行駛公權力但卻不屬於行政監察范疇,非黨員也不在紀委管轄范圍之內?監督出現空白,這該怎麼辦?

據專題片介紹,2018年2月,吉林工商學院原副院長張國志之前在吉林體育學院任副院長期間以權謀私的問題被吉林省紀委監委專案組掌握。但由於張國志不是國家行政機關工作人員,也不是黨員,不在紀委管轄范圍,出現了監督空白。而張國志也在專題片中承認,“有僥幸心理。自己不是黨員,可能約束上差一些。”

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改變了這一狀況。2018年3月,《監察法》正式頒布施行,明確了六類監察對象,把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都納入了監察范圍,填補了過去黨規黨紀和行政監察之間的空白地帶,使得監督不再有盲區。

除此之外,2018年10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深化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派駐機構改革的意見》,進行新一輪派駐機構改革,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統一設立46家派駐紀檢監察組,監督中央一級黨和國家機關129家單位,切實增強監督全覆蓋、有效性。

中國華融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原黨委書記、董事長賴小民的腐敗問題源於金融行業專業性強,存在分業監管的空檔等。據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工作人員曹春霞介紹,“面對監管機構的提醒,賴小民都是不以為然,甚至斥責我們的監管人員不專業,影響了企業的發展。金融領域這個違法犯罪問題,本身專業性比較強,隱蔽性比較強,所以他看似都合規。但是層層剝離開來,都有一些巨大的風險在裡面。”

《國家監察》第二集《全面監督》截圖  賴小民的“超市”

在新一輪派駐機構改革中,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向各大國有銀行,以及國開行、中信、人保等總計15家中管金融企業直接派駐紀檢監察組。這些金融企業之前有內設紀檢監察機構,改革后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直接派駐,和過去有著本質的變化。

從黨的十九大后將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納入監察范圍,到逐步形成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巡視監督“四個全覆蓋”格局,黨和國家監督工作逐步延伸到每個領域、每個角落。

深糾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打贏脫貧攻堅戰

2018年初,陝西省政府原黨組成員、副省長馮新柱被立案審查。在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的通報裡,馮新柱“對黨中央關於脫貧攻堅重大決策部署落實不力、消極應付,且利用分管扶貧工作職權謀取私利”被放在了開頭的醒目位置。這是對中管干部的落馬通報裡首次提及“落實脫貧攻堅不力”,釋放出中央嚴肅查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的鮮明態度。

《國家監察》第三集《聚焦脫貧》截圖  中紀委國家監委對馮新柱的通報

“有畏難情緒,感覺到陝西的扶貧面很大,一年下來你要報成績是報不出來的,所以大家都願意搞一些看得見、摸得著的。”馮新柱在鏡頭前承認,扶貧工作不是個“好差事”,出力不討好,又難出政績。

“離開農村時間長了,確實是自己忘本了。”馮新柱的懺悔為時已晚,出生在農村的他,曾經深受貧困之苦。但走得太遠,卻忘記了來時的路。

對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進行專項治理,更關鍵是要強力糾治扶貧領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和弄虛作假等突出問題。

2019年7月,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切實抓好主題教育列出的八個方面突出問題的專項整治,聚焦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就是其中的重要內容。

前不久召開的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一以貫之全面從嚴治黨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提供堅強保障。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打贏脫貧攻堅戰是沉甸甸的政治責任,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庄嚴承諾。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一直牽挂、反復強調的那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個也不能掉隊。”

心系民生 共往美好生活

黨的一切工作,必須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紀檢監察工作同樣如此。如何切實地保障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醫藥衛生、教育公平、食品安全、生態環境、養老保障……這些與百姓息息相關的領域是必須著力整改的重點。

《國家監察》第四集《護航民生》截圖 圖中人物:易利華

在專題片中,江蘇省無錫市第二人民醫院原黨委副書記、院長易利華通過低買高賣的方式,以遠高於市場價的價格將房產出售給與其有業務往來的藥品代理商與醫療器械代理商的親屬﹔重慶安全技術職業學院原黨委副書記、院長杜曉陽一心把學校當成自己撈錢的平台,即使家庭條件相對困難的學生,也淪為其斂財對象﹔河南省洛寧縣興華鎮董寺村黨支部原書記、村委會原主任狄治民,本是兄弟會的“老大”,后經行賄混入村干部隊伍,對村民變本加厲地逞強稱霸……

哪些問題對民生侵害最突出,紀檢監察工作就覆蓋到哪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按照黨中央要求,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牽頭、會同15個中央國家機關,對涉及扶貧、教育、醫療、環境保護、食品安全等方面的14項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進行集中整治,真刀真槍解決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緊迫問題。

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提出,紀檢監察機關必須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政治立場,推動各地區各部門解決好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讓群眾感到正風肅紀反腐就在身邊、紀檢監察工作就在身邊,為黨長期執政和國家長治久安提供堅強有力的政治保障。

刀刃向內 打鐵必須自身硬

除了不斷加大力度查處腐敗案件外,經常打掃庭院,清除害群之馬,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紀檢監察鐵軍也是必然要求。

吉林省紀委原副書記、省監委原副主任邱大明為了隱瞞自己的違紀違法行為,將中央紀委調查王爾智的重要案情泄露給其他重要涉案人。

2017年,甘肅省原省委常委、副省長虞海燕落馬,在此之前,中央紀委原第九紀檢監察室正處級紀檢監察員吳文廣長期與他保持密切交往,並多次向他泄露工作機密。

中央紀委原第十紀檢監察室副處長孟弘毅利用在中央紀委工作的便利,在十多年的時間裡為自己編織了一個關系網,將這張網當作自己為其他人員和商人老板辦事的途徑。

……

面對誘惑,原本身為監察鐵軍的他們喪失了堅定性和純潔性,沒有將自身的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結果就將自己送進了“牢籠”。

2019年,全國共談話函詢紀檢監察干部9800余人,組織處理1.3萬人,處分3500余人,涉嫌犯罪移送檢察機關150人……這組數據彰顯著紀檢監察機關防治“燈下黑”,堅決清除害群之馬的決心和意志。

頒布實施《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機關監督執紀工作規則》,審議批准《監察機關監督執法工作規定》﹔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通過的憲法修正案以國家根本法形式規定了人大與監委之間的關系,明確監察委員會由人大產生,受其監督﹔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13位國家監委特約監察員應邀列席,實行特約監察員制度,主動接受社會監督……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為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進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面對新時代、新任務,紀檢監察機關要打造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紀檢監察鐵軍,決不辜負黨和人民的信任與重托。

《國家監察》第五集《打造鐵軍》截圖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學習貫徹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培訓班

公權力姓公,也必須為公。在新的起點上,繼續把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向前推進,要堅持把增強對公權力和公職人員的監督全覆蓋、有效性作為著力點,將監督之網越織越密,將懲腐之劍越磨越利。

更多推薦


中紀委全會公報明確今年八大重點 三種腐敗問題從嚴查處

2020新年首次“打虎” 兩名省部級干部同日被開除黨籍

中紀委12月發布近80名干部案件信息 涉4名省部級干部

巡視、"拔傘"、"獵狐"……回顧2019反腐"成績單"

十九屆中央巡視首次“回頭看”啟動 三大看點值得關注

(責編:謝忱、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