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反腐观察

2020新年首次“打虎” 两名省部级干部同日被开除党籍

2020年01月06日08: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月6日电   (扶婧颖)2020年的首份“老虎”通报,比去年来得早一些。

1月4日上午11时,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连续发布两则通报:“全国人大原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陕西省委原书记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陕西省政府原党组成员、副省长陈国强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其中,陈国强为首次被通报。

赵正永(资料图)

记者注意到,此次赵正永被开除党籍,距离其落马已经过去了将近一年。2019年1月15日,赵正永被通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彼时,距离中央电视台播放《一抓到底正风纪》新闻专题片,回顾整个秦岭违建整治始末仅过去6天。

在专题片中,多名时任领导干部谈到了陕西“时任省委主要领导”。有干部表示,关于秦岭北麓西安段圈地建别墅问题,“时任陕西省委主要领导没有在省委常委会上进行传达学习,也没有进行专题研究,只是简单地批示省委督察室会同西安市委尽快查清、向中央报送材料。”而当时主政陕西的正是赵正永——2012年12月至2016年3月期间,赵正永担任陕西省委书记。

值得注意的是,赵正永是近期被“痛批”的“老虎”之一。通报显示,赵正永拒不落实“两个维护”的政治责任,对党中央决策部署思想上不重视、政治上不负责、工作上不认真,阳奉阴违、自行其是、敷衍塞责、应付了事,与党离心离德,无视组织一再教育帮助挽救,多次欺骗组织,对抗组织审查,是典型的“两面人”、“两面派”;违背党的组织路线,培植个人势力,搞团团伙伙,纵容亲属肆意插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严重破坏选人用人制度;肆无忌惮聚钱敛财,收受礼品、礼金,滥权妄为,大搞权钱交易;道德败坏,家风不正,对家人、亲属失管失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典型……

“拒不落实”“阳奉阴违、自行其是、敷衍塞责、应付了事”“无视组织一再教育帮助挽救”“多次欺骗组织”“培植个人势力”“肆无忌惮聚钱敛财”“腐败典型”……处分通报措辞严厉,可见一斑。

陈国强(资料图)

与时隔近一年迎来处分决定的赵正永不同,陈国强此次被“双开”是首次通报。公开资料显示,自1984年参加工作以来,陈国强一直在陕西任职。2018年1月,陈国强担任陕西省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省政府秘书长等职务,去年3月,陕西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免去陈国强的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职务。

陈国强的被“双开”通报指出,陈国强存在为谋求个人职务晋升大搞政治攀附和人身依附,对抗组织审查,违规干预插手干部人事工作,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甘于被“围猎”等问题。

日前,陕西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了中央纪委关于赵正永和陈国强的处分决定。会议强调,一定认清赵正永、陈国强“两面人”、“两面派”的真实面目,要坚决与赵正永、陈国强划清界限,坚决肃清赵正永、陈国强的流毒和恶劣影响,要举一反三、以案明纪、警钟长鸣,以赵正永、陈国强为反面镜鉴,结合魏民洲、冯新柱、钱引安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深入开展警示教育。

上述二人被开除党籍后,昨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表评论称,要“坚决清除两面人、两面派”。文章指出,2019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立案审查调查的中管干部,无一例外都存在“七个有之”和“两面人”问题。如云光中“政治意识淡漠,对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担当不作为”,秦光荣“公开发表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相违背的言论”,孟宏伟“拒不执行党中央决定”等。

正如评论所说,两份“措辞严厉”的处分消息再次表明,纪检监察机关就是要以“四个意识”为标准,以政治纪律为尺子,严肃查处两面人、两面派和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背后的官商勾结、利益输送问题;就是要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坚决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更多推荐


中纪委12月发布近80名干部案件信息 涉4名省部级干部

巡视、"拔伞"、"猎狐"……回顾2019反腐"成绩单"

十九届中央巡视首次“回头看”启动 三大看点值得关注

今年受审“老虎”名单来了!这些干部案情引关注

中纪委一天打三“虎”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马明落马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