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反腐大劇”《國家監察》播出第四集 聚焦民眾身邊腐敗問題

2020年01月16日08:18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反腐大劇”《國家監察》播出第四集 聚焦民眾身邊腐敗問題

中新社北京1月15日電 五集電視專題片《國家監察》15日播出第四集《護航民生》。本集詳細披露江蘇省無錫市第二人民醫院原黨委副書記、院長易利華,重慶安全技術職業學院原黨委副書記、院長杜曉陽等人落馬細節,展現了紀檢監察機關在醫藥衛生、教育公平等領域,聚焦民眾痛點難點,堅決整治民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

2018年8月,曾經獲得全國優秀院長稱號的易利華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留置的消息,在當地引發高度關注。該集介紹,2016年1月,易利華將自己名下的一套房產高價出售給一個七十多歲的山東籍女性,比市場價要高出64%左右。他還將南京另一套房產以相同的形式,高賣給另外一個人。經鑒定它高於市場價28%,存在著以高賣的形式,收受他人賄賂的嫌疑。

后經調查發現,購買易利華兩處房產的人,分別為一名藥品代理商的母親和一個醫療器械代理商的親戚,而他們代理的產品,在易利華所屬醫院都銷量不小。“所謂的房產交易不過是利益輸送的包裝。”

據披露,無錫市紀委監委在堅決查處公職人員違紀違法案件的基礎上,和公安部門、衛生主管部門等聯動,公安部門拘捕61名涉嫌商業賄賂的醫藥代表,衛生主管部門面向醫院發布限期主動清退回扣的通知,形成強烈震懾。

該集還介紹了重慶安全技術職業學院原黨委副書記、院長杜曉陽直接侵害學生特別是貧困學生利益的惡劣事件。

該集披露,重慶市安全生產考試中心免除了學生每人50元資格考試費,杜曉陽卻隱瞞政策照舊收取﹔萬州經濟技術開發區和學校合作組織實習,每月給予每名學生200元生活補貼,杜曉陽卻把學生付出勞動獲得的補貼全部佔為己有,學生們根本不知道有過這筆錢。

據介紹,2007年5月,國務院為鼓勵學生安心讀書,對中等職業學校的所有全日制在校農村學生和城市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給予每人每年1500元、為期兩年的國家資助。然而,杜曉陽卻利用學生從入學到資助下發的時間差,先對學生隱瞞這個政策,資助下發時部分學生已經流失﹔再對財政部門隱瞞流失人數,貪污流失學生的資助金。

該集指出,針對高校紀委普遍存在的監督缺位,不敢監督、不願監督等突出問題,2018年10月,中央印發《關於深化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派駐機構改革的意見》,在黨委書記和校長列入中央管理的高校進行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明確學校紀委接受學校黨委和黨組織關系所在地地方紀委雙重領導,強化紀檢監察機構監督作用,督促學校黨委擔當起政治責任。省區市管理的高校也進行了相應的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推動高校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更多推薦


中紀委全會公報明確今年八大重點 三種腐敗問題從嚴查處

2020新年首次“打虎” 兩名省部級干部同日被開除黨籍

中紀委12月發布近80名干部案件信息 涉4名省部級干部

巡視、"拔傘"、"獵狐"……回顧2019反腐"成績單"

十九屆中央巡視首次“回頭看”啟動 三大看點值得關注

今年受審“老虎”名單來了!這些干部案情引關注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