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反腐大片"《國家監察》首播 多名"老虎"案件細節首次公開

2020年01月13日08:1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月13日電   (扶婧穎)昨晚,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宣傳部、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聯合攝制,反映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成效的五集紀實專題片《國家監察》第一集在央視綜合頻道播出。記者注意到,貴州省原省委常委、副省長王曉光,河北省政協原副主席艾文禮,雲南省委原書記秦光榮等多名省部級干部在本集中出鏡懺悔,大量案件細節為首次披露。

暗號、接頭、密談 王曉光被調查前往下水道倒年份酒

《國家監察》第一集《擘畫藍圖》截圖

2018年10月23日,國家監察委員會挂牌成立。不到10天,貴州省原省委常委、副省長王曉光被採取留置措施,成為監察法出台后首名被查的中管干部。

據專題片介紹,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掌握王曉光問題線索之時,正是十九大召開前夕,各省區市黨委正在進行換屆選舉。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向組織部門提出了王曉光不適宜擔任黨的十九大代表,不再適宜擔任貴州省委常委的意見。王曉光被取消十九大代表資格后,隨即開始了一系列“設防堵漏”的行動。

暗號、接頭、密談,這種影視劇裡的情節,在王曉光身上真實發生了。感覺到自己可能被調查,王曉光和涉案人約定,把公園作為碰頭地點之一,並買了專用電話號碼,商定了暗號秘密聯系。“我就跟他們講,約好每個禮拜,周二或者是周三,我們在幾點鐘在公園裡面見面,就是走路嘛,以這種散步的形式在一起碰一碰。”面對鏡頭,王曉光坦白道。

除串供外,王曉光還開始著手轉移和銷毀贓物。2009年,王曉光動了借酒生財的念頭,並通過時任茅台集團總經理袁仁國等人先后為家人和他的親屬獲取了4家茅台酒特許專賣店經營權。7年來,4家專賣店共獲得131.48噸的茅台酒定額指標,獲利4000多萬元。此外,王曉光還假借61家單位名義,找袁仁國又批得不少額外指標倒賣獲利。

被留置后,王曉光被發現在家中有一間房子堆滿了茅台酒,數量達四千多瓶。實際上,除此之外王曉光已經處理掉了一批價格最貴的年份酒。“是這樣把那個箱子撕掉,把盒子撕掉,有的酒我就干脆把它倒在壇子裡面,我就自己知道是年份酒就行了。”盡管如此,王曉光還是覺得不安全,又把這些已經倒到壇子裡的年份酒又分批倒入了自己家裡的下水道。

此外,王曉光違紀違法行為中有一項是內幕交易,由企業主違規操縱所控制公司的股票價格,並提前告知他內幕消息,他則以“借款”名義找企業主拿來本金入市,盈利后返還。經查,王曉光股市交易額達4.9億元,盈利達1.6 億元,資金和交易都是挂在多個親戚朋友賬戶名下。這是王曉光的“計謀”:“我作為一個領導干部,上億的資金在你的賬戶上,顯然這個就容易被監管了。都是用的親戚、朋友的賬戶,他們的賬戶在買,你監管也監管不了。”

然而,王曉光失算了。2018年9月,王曉光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2019年4月,王曉光一審被判20年,並處罰金1.735億元。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法規室副主任夏曉東在專題片中表示,王曉光專案認定的犯罪事實和調取的証據材料,經受了檢察機關移送審查、公訴和審判機關的檢驗和審核,法庭都予以認可,所以說作為監察調查的首戰,王曉光專案的審查調查工作是成功的。

帶著涉案款物投案 艾文禮先后4次主動交代有關問題

《國家監察》第一集《擘畫藍圖》截圖

河北省政協原副主席艾文禮是監察體制改革之后,第一個主動投案的中管干部。艾文禮先后4次主動到中央紀委國家監委交代有關問題。他當時主動投案的情形,工作人員記得十分清楚。據工作人員介紹,2018年7月10日,艾文禮專程從石家庄來到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投案自首。自首時,艾文禮帶來了三個箱子,其中有行李箱也有紙箱,還有編織袋,這些物品都是他過去收受的一些涉案款物和其他的禮品、禮金。工作人員對涉案物品逐一清點、登記、拍照,足足用了一整天的時間,最后由艾文禮簽字確認。“那是我拿的一生當中最沉重的一支筆,不知道有多重,簽上我的名字。一個是羞,一個是悔。”在專題片中,艾文禮羞愧難當。

上交涉案款物的同時,艾文禮也主動交代了自己的違紀違法行為。艾文禮曾經暗示某老板出資兩千多萬,在北京一處小區為他購置了兩套房產。后來,看到黨中央的反腐敗力度,艾文禮害怕被發現,把這兩套房子又退給了該老板。

2014年下半年,中央巡視組對河北進行了巡視,艾文禮更加感到不安,有了自首的想法,但又心存僥幸:“覺得那時候我馬上該到退休年齡了,中央對到退休的會不會網開一面。”艾文禮表示,十九大之后,落馬的一個接一個,這也是一種震懾。當時就是吃不好、睡不好。我也把我自己的這些事兒也捋了捋,我覺得跑不了,不能再有僥幸心理了。

2018年10月,艾文禮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黨籍,鑒於自動投案,真誠悔罪悔過,建議對其減輕處罰,最終被判處有期徒刑八年,並處罰金三百萬元。

父子齊立案、全家被調查 秦光榮萬分糾結后主動投案

《國家監察》第一集《擘畫藍圖》截圖

全國人大原內務司法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雲南省委原書記秦光榮出身農家,一步步成長為正省部級干部。走上領導崗位后,秦光榮從未停止收受紅包禮金,過年過節收拜年拜節的錢,慶賀生日收祝壽的錢,出國訪問收“補貼錢”,搬家添丁收慶賀的錢,用紅包禮金當遮羞布,甘於被圍獵,毫無顧忌聚斂錢財。不僅在北京擁有面積約1200平方米的別墅,還在老家永州修建了主體建筑面積約1600平方米,飛檐翹角、奢華氣派的“秦家大院”。

2018年11月,秦光榮的兒子秦嶺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調查,這讓秦光榮感到痛苦和緊張。“痛苦是兒子他要接受調查,要受到黨紀國法的處理,緊張的也是怕自己一些問題要暴露出來。”秦光榮在專題片中表示,當時說這個問題的時候很糾結的,最后還是作出了一個重大的選擇,主動找組織說清問題。秦光榮也成為了監察體制改革后第一個投案的原省部級一把手。

2019年11月,四川省成都市人民檢察院依法對秦光榮涉嫌受賄案提起公訴。此前,其兒子秦嶺因涉嫌受賄、貪污已被提起公訴。本是黨的高級干部,如今卻落得父子齊立案、全家被調查的慘痛結局。

據專題片介紹,黨的十九大以來,截至2019年6月,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接受信訪舉報553.1萬件次,處置問題線索280.6萬件,談話函詢58.7萬件次,對86.3萬名黨員作出黨紀處分,對22.5萬名公職人員作出政務處分,共有8700余名各級黨員干部主動投案。

腐敗問題不是朝夕形成,激濁揚清也絕非一日之功。《國家監察》第一集展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黨和國家長治久安,謀劃、領導、推進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構建黨統一領導、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的生動實踐和顯著成效。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深化黨的紀律檢查體制和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是黨長期執政條件下強化自我監督、實現自我淨化的制度保障,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將公權力真正關進制度的籠子,保障公權力真正服務於十四億人民,是中國共產黨不變的決心。

更多推薦


貪官自述羞悔愧!監察體制改革將公權力真正關進籠子

2020新年首次“打虎” 兩名省部級干部同日被開除黨籍

中紀委12月發布近80名干部案件信息 涉4名省部級干部

巡視、"拔傘"、"獵狐"……回顧2019反腐"成績單"

十九屆中央巡視首次“回頭看”啟動 三大看點值得關注

今年受審“老虎”名單來了!這些干部案情引關注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