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反腐觀察

中紀委12月發布近80名干部案件信息 涉4名省部級干部

2020年01月03日08:0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月3日電   (扶婧穎)“寧波職業技術學院原黨委書記毛大龍涉嫌嚴重違紀違法,主動投案,經浙江省紀委省監委指定管轄,目前寧波市紀委市監委正在對其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12月31日晚20時,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布了當月,也是2019年最后一條官員違紀消息。

記者梳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審查調查”欄目發現,去年12月份,該欄目共通報了近80名官員案件信息,涉及4名省部級干部,22名中央和國家機關、國企和金融單位干部,以及50余名省管干部。其中,近40人為首次被通報,其余為落馬官員案件處理結果,38人被給予開除黨籍處分。

12月被查處的四名中管干部均為省部級,他們是:內蒙古自治區政協副主席馬明,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原常委、呼和浩特市委原書記雲光中,吉林省人民檢察院原黨組書記、檢察長楊克勤和雲南省高級人民法院原黨組書記、院長趙仕杰。其中,除馬明外,其他三人均為被處分通報,雲光中和楊克勤被“雙開”,趙仕杰受到留黨察看一年處分。

12月1日上午,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布消息:“內蒙古自治區政協副主席馬明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馬明成為十九大以來內蒙古自治區第四名落馬省部級干部。

同日,雲光中和楊克勤被通報開除黨籍和公職。雙開通報顯示,雲光中存在不按規定報告個人有關事項,大肆收錢斂財,大搞權色、錢色交,嚴重破壞當地政治生態和市場經濟秩序,家風敗壞,對配偶、子女失管失教等問題﹔楊克勤存在賣官鬻爵,破壞地方檢察系統政治生態,知紀違紀,執法犯法,利用職權和職務影響力干預司法,嚴重損害了司法機關形象和公信力,家風敗壞等問題。目前,二人均已被逮捕。

趙仕杰受到留黨察看一年處分與孫小果案有關。其處分通報顯示,趙仕杰同志嚴重違反黨的紀律,特別是利用擔任雲南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的職權,在孫小果案申訴再審過程中,違背事實和法律規定,徇私舞弊,授意和要求審判人員枉法裁判,致使孫小果由死緩被改判有期徒刑二十年,造成惡劣影響和嚴重后果。

除上述省部級干部外,本月還有22名中央和國家機關、國企和金融單位干部被通報,其中17人為首次通報被查,4人被開除黨籍,人數創2019年度新高。記者梳理發現,本月被查的17名干部涉及交通、能源、金融、工業等多個領域。國家能源局、中國鐵路工程集團、中國建材集團、中國農業銀行、銀保監會等多家單位均有領導干部落馬。

去年12月,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共發布30余名省管干部被處分消息。其中有三人才曾在省委或市委統戰部任職,並均被給予“雙開”處分。他們是:遼寧省委統戰部原副部長高宏彬,江西省贛州市委原常委、統戰部部長馬玉福和黑龍江省黑河市委原常委、統戰部部長郭建華。其中,馬玉福存在充當黑社會性質組織“保護傘”問題。

此外,在這30余名省管干部中,有一人被留黨察看一年、政務撤職,一人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據山西省紀委監委網站消息,山西省呂梁市委原常委、孝義市委原書記張旭光違規安排全額事業單位編制人員,違規送禮,違規從事營利活動被給予留黨察看一年、政務撤職處分,降為三級調研員﹔山西省晉中市政協原主席張春生為謀取人事利益,給予他人財物,給予他人禮金,被給予撤銷黨內職務處分。鑒於其沒有擔任黨內職務,給予其黨內嚴重警告處分,按規定取消其享受的正廳級退休待遇,按二級巡視員確定其退休待遇。

更多推薦


巡視、"拔傘"、"獵狐"……回顧2019反腐"成績單"

十九屆中央巡視首次“回頭看”啟動 三大看點值得關注

今年受審“老虎”名單來了!這些干部案情引關注

中紀委一天打三“虎” 內蒙古自治區政協副主席馬明落馬

密集通報、"自曝家丑"…蒙、滇兩地反腐肅紀工作有新動向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