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十九屆中央巡視首次“回頭看”啟動 三大看點值得關注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扶婧穎

2019年12月26日08:4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回頭看”動員培訓會12月20日召開,標志著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回頭看”正式啟動。昨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布了各巡視組進駐信息,引發關注。

根據黨中央部署,2019年12月下旬至2020年1月中旬,15個中央巡視組將對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的13個中西部省區市和13個中央單位全部開展“回頭看”。

這是十九屆中央巡視工作開展以來的首次“回頭看”,此前,十九屆中央已開展了包括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和常規巡視在內的4輪巡視。本次巡視“回頭看”有哪些看點?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為您梳理。

看點一:對脫貧攻堅要求再傳導 緊盯“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

去年10月至11月,十九屆中央第二輪巡視對26個地方和單位黨組織開展了脫貧攻堅專項巡視。今年1月,26個被巡視地區和單位黨組織相繼召開巡視反饋會議,中央巡視組組長向被巡視地區或單位黨組織領導班子反饋了巡視情況。巡視組指出,一些被巡視地區和單位存在落實黨中央脫貧攻堅方針政策不夠精准或存在偏差,履行脫貧攻堅主體責任存在偏差或不夠到位,履行監督責任不夠有力、推進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不夠到位,扶貧領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扶貧資金監管力度不夠,定點扶貧存在薄弱環節、扶貧干部選派和管理存在短板等問題。

今年12月20日,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回頭看”動員培訓會召開,會議強調,要准確把握“回頭看”的工作定位、工作重點、工作方式,緊扣專項巡視反饋問題的整改落實情況開展監督檢查,對落實脫貧攻堅政治責任進行再傳導,對抓好巡視整改落實進行再督促,對脫貧攻堅成效進行再鞏固,切實發揮巡視政治監督作用。

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收官之年,脫貧攻堅是實現全面小康的重中之重。動員培訓會強調了本次“回頭看”的重要任務:要通過“回頭看”傳導黨中央關於脫貧攻堅工作的決策部署,督促黨委(黨組)增強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把巡視整改與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結合起來,圍繞“兩不愁三保障”目標,集中兵力打好深度貧困殲滅戰,確保脫貧攻堅任務如期全面完成,為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有力保障。

緊盯“兩不愁三保障”整改成效是本次巡視“回頭看”的關鍵。各中央巡視組組長在進駐時指出,將對照專項巡視反饋的問題,緊盯黨委(黨組)落實巡視整改主體責任情況,緊盯紀檢監察機關(機構)落實巡視整改監督責任情況,緊盯整改成效特別是“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整改落實情況開展監督檢查。

看點二:脫貧攻堅成效考核工作組與中央巡視組同步進駐

12月22日至25日,15個中央巡視組集中進駐被巡視地區單位開展工作,召開了與黨委(黨組)領導班子見面溝通會。中央巡視組和脫貧攻堅成效考核工作組出席會議。

據報道,此次“回頭看”由國務院扶貧辦開展脫貧攻堅成效考核的工作組與中央巡視組同步進駐。在各單位進駐溝通會上,中央巡視組組長通報巡視任務並對做好巡視工作提出要求,脫貧攻堅成效考核工作組組長通報考核有關工作安排。

據了解,為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要求,這次“回頭看”加強與2019年脫貧攻堅成效考核工作的統籌銜接,在人員培訓、工作安排、成果共享、情況匯報等方面建立了協調對接機制,做到統分結合、整體推進、形成合力,切實減輕基層負擔,提高監督質量和效率。

看點三:進駐一覽表公布 兩名組長有調整

昨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公開了本次巡視“回頭看”組長名單。與十九屆中央第二輪巡視組組長相比,本次15名帶隊組長中有2人進行了調整:中央第五巡視組組長由桑竹梅調整為楊正超,吳海英不再擔任中央第十巡視組組長,由馬森述接替。

這是楊正超和馬森述第二次帶隊中央巡視組。今年9月,十九屆中央第四輪巡視啟動,楊正超擔任中央第五巡視組組長,進駐外交部、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和中國人民外交學會﹔馬森述擔任中央第十巡視組組長,對中國浦東干部學院、中國井岡山干部學院和中國延安干部學院進行常規巡視。

本次巡視“回頭看”各巡視組進駐信息詳見下表:

更多推薦


今年受審“老虎”名單來了!這些干部案情引關注

中紀委一天打三“虎” 內蒙古自治區政協副主席馬明落馬

密集通報、"自曝家丑"…蒙、滇兩地反腐肅紀工作有新動向

“高檔酒”“天價煙”……近期4千多人因這個問題被處理

透視落馬干部的八種"致命心態"之八:身在其位不謀其政的"慵懶心"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