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反腐觀察

今年至少20余名廳官涉黑被掃除 中紀委"打傘六式"提新要求

2019年10月25日08:1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0月25日電   (扶婧穎)10月23日中午,內蒙古自治區紀委監委網站發布消息,烏海市政協原副主席呂紀俄嚴重違法被取消享受的待遇。通報中,呂紀俄“為其子涉嫌犯罪案件說情、打招呼,干擾司法活動,充當黑惡勢力‘保護傘’”的表述引發關注。

今年至少鏟除20余名廳級“保護傘” 蒙、黑等地“打傘”成果顯著

打擊“保護傘”是今年中央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的“重頭戲”。自專項斗爭開展以來,已有一批隱藏的“保護傘”落馬。記者梳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現,截至10月24日,“審查調查”欄目發布的被查處省管干部中,已有至少20余名干部被通報存在涉嫌充當黑惡勢力“保護傘”問題,北京、內蒙古、吉林、黑龍江、江西、湖北、湖南等地均有“保護傘”被“揪出”(名單詳見文末表2)。

值得注意的是,黑龍江今年已有至少7名省管干部涉嫌充當“保護傘”問題等被查處。其中,哈爾濱市呼蘭區連續“拔出”十余個“保護傘”,將該省掃黑除惡專項行動推向高潮。

6月5日,中央掃黑除惡第14督導組進駐黑龍江省,中央督導組有關負責同志指出,黑龍江掃黑除惡主要看哈爾濱,哈爾濱主要看呼蘭。進駐黑龍江第7天,中央督導組第一小組就下沉呼蘭,此后又3次到呼蘭摸排情況、精心指導。隨后,呼蘭區政協原主席孫紹文、區委原書記朱輝、區政府原區長於傳勇等廳級干部先后被查。10月17日,黑龍江省紀委監委網站發布消息,朱輝被開除黨籍和公職。至督導結束,呼蘭區已有包括區委原書記、原區長在內的14名干部因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被查處。

此外,包括呂紀俄在內,內蒙古今年至少已“拔出”5名廳級“保護傘”,涉及公安、檢察等多個系統。其中,內蒙古自治區公安廳原副廳長孟建偉被稱為“傘”上之“傘”。內蒙古自治區紀委監委指出,孟建偉為黑惡勢力充當“保護傘”,其收錢后放任“黃賭毒”﹔為包頭市公安局的多把“保護傘”充當“保護傘”,放任干部的放縱罪犯行為﹔充當家人的“保護傘”,形成“家族式”腐敗,其二兒子與社會閑散人員稱兄道弟,幫人辦事后心安理得地受賄,並非法持有槍支、彈藥。

中紀委總結“打傘六式” 打擊“保護傘”成為主攻方向

近兩年來,全國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取得了重大階段性成果。10月11日,全國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第二次推進會通報:截至9月25日,全國打掉涉黑組織2367個,打掉涉惡犯罪團伙29571個,34792名涉黑涉惡違法犯罪人員投案自首。全國掃黑辦對雲南孫小果案等47起大要案件挂牌督辦,取得良好效果。截至9月底,全國紀檢監察機關立案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案件移送司法機關5500人。

鏟除“保護傘”是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的重中之重。推進會提出,要把打擊“保護傘”作為下一步工作的主攻方向,做到“關系網”一查到底,絕不姑息。對此,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微信公眾號總結出“打傘六式”,對鏟除“保護傘”提出最新要求。

表1: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微信公眾號總結“打傘六式”

正如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有關負責人所說,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正處於“深挖根治”的關鍵階段,要以雷霆手段摧毀黑惡勢力“保護傘”“關系網”,淨化不良政治生態,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向基層延伸。10月14日,中央掃黑除惡第17督導組進駐廣西壯族自治區開展督導“回頭看”,中央掃黑除惡第二、三輪督導“回頭看”工作正式啟動。

中央掃黑除惡第11至21督導組將陸續進駐第二、三輪督導的浙江、天津、吉林、安徽、江西、湖南、廣西、海南、貴州、雲南、北京、陝西、西藏、黑龍江、內蒙古、上海、江蘇、青海、甘肅、寧夏、新疆等2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分兩批開展督導“回頭看”。督導“回頭看”進駐時間為每個地區10天左右,11月15日前將全部完成。

據了解,督導“回頭看”結束后,督導組將對被督導地區專項斗爭總體工作情況進行階段性總結,全國掃黑辦將聽取各督導組情況報告。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將取得哪些階段性成果?我們拭目以待。

表2:2019年涉及“保護傘”問題被查處的部分省管干部一覽

(按照首次通報時間先后排序 統計截至2019年10月24日)

更多推薦


南方電網原董事長李慶奎被處分 退休僅14個月

透視落馬干部的八種"致命心態"之三:順境進取逆境頹廢的"玻璃心"

十九大后黑龍江"首虎"姜國文落馬 魏傳忠、向力力同日被捕

中紀委連發3名省部級干部案信息 張琦為十九大后海南"首虎"

《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新修訂 干部有這些問題將被問責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