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反腐觀察

十九大后黑龍江"首虎"姜國文落馬 魏傳忠、向力力同日被捕

2019年09月24日09:5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姜國文(資料圖)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9月24日電   (扶婧穎)“黑龍江省哈爾濱市政協主席姜國文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今天上午9點30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布了本月第二條省部級干部被查消息。

公開資料顯示,1957年9月出生的姜國文是黑龍江克山人,法學學士。1975年,姜國文成為黑龍江省克山縣河南公社知青,此后幾十年間一直在黑龍江任職。姜國文先后在黑龍江省輕工進出口公司、黑龍江省經貿廳、對外貿易經濟合作廳等任職,2003年6月調任黑龍江省政府副秘書長,12月升為正廳級。在此期間,姜國文在中國政法大學法學專業在職本科學習,並獲法學學士學位。2006年12月,姜國文赴哈爾濱任市委常委、紀委書記,后升任市委副書記,市紀委書記。2016年1月,姜國文出任哈爾濱市政協主席、黨組書記至今。

一周前,姜國文最后一次出現在公開報道中。據《哈爾濱日報》9月18日消息,9月17日,姜國文主持召開市政協十三屆十八次主席(擴大)會議。會議決定9月26日召開市政協十三屆常委會第十四次會議,主要議題是圍繞“加強生態環境監管,建設生態文明城市”協商建言。顯然,這場會議姜國文已無法參加。

據統計,姜國文是十九大以來黑龍江首名落馬的省部級干部,也是十八大以來黑龍江第四“虎”。此前已有黑龍江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隋鳳富,黑龍江省委常委、大慶市委原書記韓學鍵和黑龍江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副主任蓋如垠先后落馬。

此外,包括姜國文在內,今年至少已有11名中管干部在任上被查。其中,湖南省人大常委會原黨組成員、副主任向力力昨天被通報逮捕,與他同日被逮捕的還有原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黨組成員、副局長魏傳忠。

今年3月15日和5月17日,魏傳忠和向力力先后被通報接受審查調查。本月7日,中央紀委監委網站同時發布了二人的處分決定。通報顯示,魏傳忠存在違規投資非上市公司,大搞錢色交易,甘於被不法私營企業主“圍獵”,非法收受巨額財物等問題被開除黨籍﹔向力力搞兩面派、做兩面人,處心積慮對抗組織審查,與不法私營企業主勾肩搭背,非法收受巨額財物等被開除黨籍和公職。

更多推薦


黑龍江省哈爾濱市政協主席姜國文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中紀委連發3名省部級干部案信息 張琦為十九大后海南"首虎"

《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新修訂 干部有這些問題將被問責

中紀委8月發布80余名干部案件信息 涉3名省部級官員

中紀委深夜再打“虎” 十九大后10余名省級政府原副職落馬

中紀委周末拿下兩名省部級干部 新一輪“打虎地圖”再擴張

三天內多地至少三名廳官主動投案 一人曾是蒲波下屬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