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反腐观察

中纪委周末拿下两名省部级干部 新一轮“打虎地图”再扩张

2019年08月26日08: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徐光(左)、张坚(右)(资料图)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8月26日电   (扶婧颖)反腐没有休息日,“打虎”没有完成时。上周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连续两天打落两“虎”。

8月24日上午9点30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河南省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徐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第二天上午11点30分,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原院长张坚被查的消息发布,再次引发热议。据统计,徐光是十九大以来河南省第三名落马的省部级干部,张坚则成为十九大以来安徽“首虎”。

曾在周口市任职13年 多名老下属已被查

公开资料显示,徐光出生于1960年,湖北当阳人,其工作履历从未离开过河南。1981年7月,鹤壁师范学校中文专业毕业后,徐光赴河南省鹤壁市教育局工作,仕途由此起步。此后,徐光先后担任河南省鹤壁市委常委,鹤壁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安阳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等职。2003年12月,徐光调任周口市委副书记,此后13年间历任周口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周口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等职,直至2017年升任河南省副省长。

值得关注的是,近三个月以来周口市先后已有多名干部落马。6月26日,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消息称,商水县委书记马卫东接受河南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据了解,马卫东曾在2007年至2012年期间担任周口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而在这段期间,徐光先后担任周口市委副书记、市委书记。

7月22日,周口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田业被查。王田业一直在周口市工作,2005年4月,王田业任周口市政府副秘书长,两年后任周口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彼时,徐光先后担任周口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

8月7日,河南省周口市扶沟县委书记卢伟主动投案。卢伟也曾是徐光的老下属。2006年5月至2010年11月,卢伟曾担任周口市科学技术局局长、党组书记等职。

据河南省人民政府网站信息显示,徐光在副省长中列第三位,主要负责自然资源、住房和城乡建设、交通、重点项目建设方面工作。

落马一周前,徐光还出现在媒体报道中。据8月17日《河南日报消息,16日,徐光带领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部分省属重点项目施工现场,督导推进项目建设工作。

十九大以来安徽“首虎”被拿下 “打虎地图”扩展至20个省区市

与徐光在任上被查不同,张坚落马时已卸任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职务有一年多时间。上个月,张坚辞去第十届安徽省委委员职务。

据公开资料显示,1955年9月出生的张坚是河南泌阳人。在出任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之前,张坚一直在湖北省工作,曾在公安、司法及法院等多个系统任职。1997年7月,张坚任湖北省司法厅党委委员,此后历任湖北省司法厅副厅长、厅长、党委书记等职。2008年2月,张坚转任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党组副书记,五年后调任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升至副省级。

据统计,除张坚外,十九大以来全国公检法系统内已有至少两名省部级干部落马。2018年10月,公安部原副部长孟宏伟接受监察调查,今年3月被开除党籍和公职。6月20日,孟宏伟受贿案一审开庭,检察院指控其收受相关人员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446万余元,择期宣判;此外,今年7月17日,吉林省人民检察院原党组书记、检察长杨克勤被通报接受审查调查

此外,张坚是十九大以来的安徽“首虎”,也是十八大以来安徽省落马的第6名省部级干部。此前,已有4名原副省长和一名省政协原副主席被查。他们是: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原政协副主席韩先聪、原副省长杨振超、原副省长陈树隆和原副省长周春雨。

至此,十九大以来,中央新一轮“打虎地图”已扩展到至少20个省区市。

更多推荐


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原院长张坚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河南省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徐光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三天内多地至少三名厅官主动投案 一人曾是蒲波下属

十九大后落马"老虎"已有11人获刑 这两人有"犯罪未遂"情况

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情况反馈看点多 多名“老虎”被提及

中纪委7月份发布80余名官员违纪信息 涉5名中管干部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