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反腐觀察

中紀委連發3名省部級干部案信息 張琦為十九大后海南"首虎"

2019年09月10日08:1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從左往右:張琦、向力力、魏傳忠(資料圖)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9月10日電   (扶婧穎)中央紀委國家監委上周末再現“高效打虎”,三名省部級干部被通報。

9月6日晚19點30分,海南省委常委、海口市委書記張琦被通報接受審查調查。7日下午,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再次發布兩條消息:湖南省人大常委會原黨組成員、副主任向力力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黨籍和公職﹔原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黨組成員、副局長魏傳忠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黨籍。據統計,今年8月以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已發布6名中管干部案件信息。

公開資料顯示,張琦是安徽壽縣人,1961年3月出生。1991年10月,張琦首次赴海南任職,先后擔任海南省農業綜合開發實驗區管委會工商局局長,海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副局長、紀檢組組長等職。2003年2月,張琦任海南省三亞市委常委、副市長,一年后任三亞市委副書記。2008年8月,時任海南省旅游局局長的張琦調任海南省儋州市委副書記、代市長、市長,此后歷任多個地級市市委書記。

值得注意的是,海南省共有海口、三亞、三沙和儋州四個地級市,除2012年新設立的三沙市外,另外三個地級市張琦均主政過。2010年2月,張琦出任儋州市委書記,2014年9月,升任海南省委常委。同年10月,張琦再次赴三亞,出任市委書記,直至2016年11月調任海口市委書記。

張琦的落馬此前毫無預兆。落馬消息發布當天,張琦的報道還出現在《海南日報》頭版和第三版。據《海南日報》消息,9月5日,海南省人才大會在省人大會堂召開,省委常委張琦出席會議。同日,張琦主持召開海口市委專題會議,傳達學習有關江東新區規劃建設專題會議精神,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張琦落馬第二天,海南省委常委會、海口市委常委會、海口市領導班子分別召開會議,傳達中央對張琦涉嫌嚴重違紀違法進行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的決定。據《海南日報》消息,省委常委會會議強調,各級黨員領導干部要深刻汲取張琦案件教訓,堅持為政以德,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保持清正廉潔政治本色,做到秉公用權、依法用權、廉潔用權、為民用權,管好自己、管好身邊人,決不允許把建設工程搞成“人情”工程,決不允許領導干部插手工程、打招呼。9月8日《海口日報》顯示,省委決定,由海口市委副書記、市長丁暉同志臨時負責海口市委工作。

據統計,張琦是十九大以來海南省首位落馬的省部級干部,也是十八大以來海南省第四“虎”。此前,分別有海南省原副省長冀文林,海南原省委常委、副省長譚力,海南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張力夫先后落馬。

張琦落馬一天后,湖南省人大常委會原黨組成員、副主任向力力,原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黨組成員、副局長魏傳忠同時被通報開除黨籍。此前,魏傳忠和向力力分別於今年3月15日和5月17日被通報接受審查調查。

值得注意的是,二人的處分通報中均提到“背棄初心”和“生活腐化”。其中,魏傳忠被通報背棄黨的初心使命,違規投資非上市公司,生活上腐化墮落,大搞錢色交易,經濟上貪婪無度,甘於被不法私營企業主“圍獵”等。

向力力被通報背離入黨初心,搞兩面派、做兩面人,處心積慮對抗組織審查,生活腐化奢靡,自我放縱,肆無忌憚貪圖個人享樂,與不法私營企業主勾肩搭背,大肆收錢斂財等。

更多推薦


《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新修訂 干部有這些問題將被問責

中紀委8月發布80余名干部案件信息 涉3名省部級官員

中紀委深夜再打“虎” 十九大后10余名省級政府原副職落馬

中紀委周末拿下兩名省部級干部 新一輪“打虎地圖”再擴張

三天內多地至少三名廳官主動投案 一人曾是蒲波下屬

十九大后落馬"老虎"已有11人獲刑 這兩人有"犯罪未遂"情況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