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十九屆中央第三輪巡視情況反饋看點多 多名“老虎”被提及

2019年08月08日14:0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近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集中公布十九屆中央第三輪巡視反饋情況。至此,十九屆中央巡視已完成了對中管企業的全覆蓋。

今年3月20日,全國巡視工作會議暨十九屆中央第三輪巡視動員部署會召開。經黨中央批准,十九屆中央第三輪巡視將對3個中央單位和42家中管企業黨組織開展常規巡視。

本輪巡視反饋重點提出哪些問題?有哪些看點值得關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為您梳理。

看點一: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成高頻詞

圍繞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檢查黨組(黨委)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中央重大決策部署情況,堅決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是本輪巡視的重點之一。

在反饋會上,各巡視組肯定了被巡視單位黨組織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政治生態明顯好轉,改革發展取得明顯成效,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科技進步、國防建設、民生改善做出了重要貢獻。但巡視也發現了一些突出問題,其中,30多家被巡視單位存在不同形式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

會議多、文件多,黨建工作存在形式主義問題等多次被提及。國資委和南航集團、東航集團分別存在“文山會海”現象比較突出,“文山會海”等形式主義整治不力等問題﹔中國一汽、中國寶武、中國大唐、國家能源集團等被通報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比較突出﹔中鋁集團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突出,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仍有發生﹔中國移動存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仍然較多,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時有發生,一些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存在廉潔風險等問題。

看點二:多家企業“個性化”問題暴露 表述輕重有差異

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等普遍存在外,不少企業還被巡視組揪出存在與行業相關的“個性化”問題。

例如中國石油、中國石化和中國海油三家能源企業均存在弘揚“石油精神”不夠問題,但表述存在差異。

中央第二巡視組組長薛利提出,中國石油弘揚“石油精神”真信篤行不夠,保障國家能源安全責任感、使命感不夠強﹔中國石化存在弘揚“石油精神”不夠,持續修復政治生態不夠到位問題﹔中國海油“弘揚‘石油精神’用心用力不夠,推進高質量發展存在薄弱環節”。

在工作落實方面,中央第六巡視組組長王榮軍在向中國移動、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三家企業反饋時均提到了“服務質量與群眾期待有差距”問題。此外,三家企業分別存在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有欠缺、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夠到位、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存在不足等問題。

此外,反饋會中巡視組提出有不少企業存在廉潔隱患。例如,中國華能、中國大唐、和國家能源集團招投標、煤炭購銷等領域存在廉潔風險。而針對廉潔風險問題,各巡視組在反饋中的用詞輕重有所差異。例如,國家能源集團對招投標、資金管理、物資採購、煤炭購銷等重點領域廉潔風險防范不夠﹔中國華能招投標、煤炭購銷等領域存在廉潔風險﹔中國聯通則在一些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廉潔風險比較突出,重點崗位和關鍵環節廉潔風險較大。

值得注意的是,中央第十一巡視組組長劉維佳在向國家電網黨組反饋時指出,其存在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戰略部署不夠堅決,履行主體責任不到位,層層壓緊管黨治黨責任不夠,監督執紀仍然存在寬鬆軟現象,違紀違法案件時有發生,二級公司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屢禁不止等問題,表述較為嚴厲。

看點三:多家中管企業點名落馬“老虎” 周永康、孫波等被提及

針對各巡視組反饋的問題,各被巡視單位黨組織主要負責人表示,中央巡視組指出的問題符合實際、切中要害,將認真履行整改主體責任,深刻剖析問題根源,制定切實可行的整改方案,細化具體措施,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其中,中國石油等多家企業特別提及要肅清此前落馬“老虎”流毒影響。

中國石油、中國石化兩家企業黨組書記、董事長均在反饋會議上明確,要徹底肅清周永康、蘇樹林等腐敗分子的流毒影響。其中,中國石油董事長王宜指出,全面徹底肅清周永康、蔣潔敏、蘇樹林、廖永遠、王永春等人流毒影響﹔中國石化董事長戴厚良表示,徹底肅清周永康、蘇樹林、王天普等腐敗分子的流毒影響。

此外,中船重工黨組書記胡問鳴在反饋會議中也提到了本系統內的落馬老虎。針對巡視組提出的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禁而不止,違紀違法和腐敗問題仍有發生等問題,胡問鳴表示,把立知立改和全面整改緊密結合起來,同孫波案件以案促改緊密結合起來,營造良好政治生態和發展環境。

目前,十九屆中央巡視已完成了對中管企業的全覆蓋。對此,中國紀檢監察報指出,巡視發現問題的目的是解決問題。對於被巡視單位黨組織而言,問題清單和整改路徑均已明晰,必須切實擔負起整改主體責任,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和責任擔當抓好整改落實,堅持舉一反三,健全內部治理體系,完善管理體制機制,不斷增強發展活力和核心競爭力。

更多推薦


中紀委7月份發布80余名官員違紀信息 涉5名中管干部

金融領域再打落一"虎"!國家開發銀行原董事長胡懷邦被查

中央紀委:今年上半年處分省部級干部20人

上半年至少12名現任地級市黨委常委被查處

中央紀委24小時內連打三“虎” 這幾處新表述引發關注

2019上半年"打虎戰報":11名中管干部被查 2人為主動投案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