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習近平“畫像”的四類官員 中紀委機關報這樣解析

2019年07月19日08:1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在近期召開的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給昏官、懶官、庸官、貪官這四種官員“畫像”:要踐行新時代好干部標准,不做政治麻木、辦事糊涂的昏官,不做飽食終日、無所用心的懶官,不做推諉扯皮、不思進取的庸官,不做以權謀私、蛻化變質的貪官。

為此,中國紀檢監察報近日連續刊發四期評論文章,對這四種官員的典型表現等作出詳細闡釋,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為您梳理。

一、政治麻木、辦事糊涂的昏官

典型表現

麻木、糊涂,就是不清醒、不敏銳,不分是非、不明事理。政治麻木、辦事糊涂,表現為少數黨員干部理想信念動搖、宗旨意識淡薄,甚至喪失信仰,心中無黨﹔有的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場不堅定、旗幟不鮮明,對錯誤言行缺乏政治敏銳性、政治鑒別力和斗爭精神,無動於衷、聽之任之﹔有的目無紀律規矩,言無顧忌、為所欲為、我行我素﹔有的“四個意識”缺乏,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敷衍了事,甚或陽奉陰違、不聽指揮﹔有的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裝樣子、喊口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突出,等等。

行為危害及整改建議

這些行為,嚴重破壞黨中央權威、削弱黨的力量、污染政治生態,威脅黨的執政地位和執政根基,是黨和人民的大敵,必須堅決予以抵制,並從根源上防微杜漸。

作為黨的領導干部,政治清醒必然要求政治堅定,始終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同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對標對表,同黨中央決策部署對標對表,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堅定政治立場,明確政治態度,嚴守政治紀律,經常校正偏差,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辦事明白,就是要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照辦、黨中央禁止的堅決杜絕。要把“兩個維護”體現在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行動上,體現在履職盡責以及日常一言一行上。

二、飽食終日、無所用心的懶官

典型表現

有些黨員干部干工作人在心不在,凡事不求過得硬、隻求過得去,滿足於應付差事,熱衷於做表面文章﹔有的習慣說套話、走過場,憑經驗辦事、憑感覺行事﹔有的學風不扎實、態度不端正,不鑽研問題,不提高能力,遇到矛盾躲著走……這類裝樣子、混日子的懶官,挑不了重擔子、啃不下硬骨頭,難當大任。還有一些領導干部高高在上、作風漂浮,對基層情況了解不夠,對面臨的問題矛盾研究不透,“情況不明決心大,心中無數點子多”,從表面看問題似乎出在急於求成上,根子裡還是“懶”字作祟——腿懶、嘴懶、腦子更懶。

行為危害及整改建議

與貪官相比,懶官往往更具隱蔽性,但對黨心民心的傷害同樣不容小覷。特別是身處重要崗位、肩負重要職責的領導干部,若是干事業高談闊論不動手,難免錯失歷史機遇、影響一方發展,若是對問題熟視無睹不作為,極易造成政治生態破壞、干群關系惡化。

客觀分析,為官不為、懶政怠政現象的存在,既有個人理想信念缺失、能力水平不足、責任意識退化等內在原因,也與某些地區部門選人用人導向存在偏差、問責機制不夠健全等外部因素不無關系。因此,要區分不同情況,對症下藥、綜合施治。要建立精准的問責追責制度,樹立正確的選人用人導向,形成科學的監督考核及問責機制,讓那些敷衍了事、得過且過、無所作為的干部混不下去、無處藏身。同時,還要健全容錯糾錯機制,放開干事創業的手腳,為敢於擔當的干部鼓勁撐腰。

三、推諉扯皮、不思進取的庸官

典型表現

少數人革命精神和斗志慢慢喪失,逐漸陷入安於現狀、不思進取、貪圖享樂的狀態,疲疲沓沓混日子,年年都是老樣子﹔少數干部受“官場亞文化”的侵染,遇到問題繞著走,碰到矛盾躲著走,上推下卸,一點點責任都不敢承擔﹔少數干部信奉“洗的碗多打的碗也多”那一套,認為多干多錯,“隻要不出事,寧可少干事”﹔少數干部口號喊得震天響,行動起來輕飄飄,裝出一副忙忙碌碌的樣子,實際工作成效卻乏善可陳。還有個別干部在反腐敗高壓態勢下想腐不敢、欲腐不能,索性當起“甩手掌櫃”,整天“清茶報紙二郎腿,閑聊旁觀混光陰”。有些干部仍存在錯誤認識,覺得庸官屬於能力素質問題或工作作風問題,算不上多大毛病,甚至抱有一種“死豬不怕開水燙”的心態,反正就是不擔責任不思進取,自認為隻要不貪不腐,組織能奈我何?

行為危害及整改建議

自古以來,在中國傳統文化中,那些尸位素餐、碌碌無為之輩,都深為同僚所不齒,更被百姓戳脊梁骨。現在,我們面臨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歷史關口,那些不擔當不作為、佔著位子不干事的庸官們,阻礙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落實落地,侵蝕人民群眾對黨的信任,輕則延誤發展,重則誤國殃民,人民群眾對庸官深惡痛絕。從這個角度來看,庸官之弊,並不比那些以權謀私、蛻化變質的貪官危害小。

干部干部,都是干出來的。不干,半點馬克思主義也沒有。不干,半點初心使命也談不上。廣大黨員干部必須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做敢於擔當、銳意進取的能官,不做推諉扯皮、不思進取的庸官。要把干淨和擔當、勤政和廉政統一起來,在“兩袖清風來去”的前提下,亦要“為官一任,造福一方”,勇於挑重擔子、啃硬骨頭、接燙手山芋,以奮斗者的姿態在波瀾壯闊的時代畫卷裡留下印記,用扎扎實實的工作成效踐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四、以權謀私、蛻化變質的貪官

典型表現

從近年來查處通報的典型腐敗案例來看,不收斂、不收手、不知止,是貪官的“通病”。有的“三觀”蛻變,經不起物質利益的誘惑,貪污腐化、目無法紀,在金錢面前當了俘虜﹔有的表面上以清廉者自居,暗地裡卻貪污受賄﹔有的為親屬“提籃子”、謀私利,家風不正﹔有的與商人勾肩搭背、稱兄道弟,大搞權錢交易、利益輸送,甘於被“圍獵”﹔等等。

行為危害及整改建議

這些行為,不僅損害了黨在人民心目中的形象,更嚴重損害了黨、國家和人民的利益。必須堅決抵制和糾正,從干部選拔任用、日常教育監督管理和制度建設等方面入手,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廉潔自律是黨和人民對領導干部最起碼的要求,也是黨員干部應具備的基本素質和道德准則。《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對黨員和領導干部廉潔自律分別提出要求,概括起來,就是要公私分明,不貪不義之財﹔嚴格自律,自覺遵規守紀。廣大黨員干部必須嚴格自我要求,時常對標對表,時刻牢記“當官發財兩條道,當官就不要發財,發財就不要當官”的教誨,淡泊名利、潔身自好,以廉潔的作風和廉潔的行動主動接受黨和人民群眾的監督﹔尤其是在權力面前,要始終以為人民群眾辦實事、辦好事為宗旨,正確用好手中權力。

相關新聞


干貨滿滿!習近平在這個重要會議上給四種官員“畫像”

啥是佩奇、問題疫苗……中紀委官媒如此評價這些社會熱點

上半年至少12名現任地級市黨委常委被查處

中央紀委24小時內連打三“虎” 這幾處新表述引發關注

2019上半年"打虎戰報":11名中管干部被查 2人為主動投案

上半年中央“獵狐”成績單:3名“百名紅通人員”回國投案

探析上半年反腐新特點:"保護傘""主動投案"等成熱詞

(責編:李源、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