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擦亮監督“探頭”守好一線陣地

2019年05月29日08:45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擦亮監督“探頭”守好一線陣地

本期嘉賓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紀檢監察組組長 宋寒鬆

記者:2018年7月22日,中央巡視組向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黨組反饋巡視意見,提出“招投標環節違法違規問題突出”,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黨組是如何整改的?駐部紀檢監察組是如何推進駐在部門不折不扣落實巡視整改任務的?

宋寒鬆:針對中央巡視組反饋的“招投標環節違法違規問題突出”的意見,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黨組制定了三條整改措施。一是積極推進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礎設施工程電子招投標試點,研究起草關於在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礎設施工程中開展電子招標投標試點工作的通知和試點方案。二是完善招投標監管制度。修訂了《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礎設施工程施工招標投標管理辦法》。三是加大查處力度,暢通招投標違法違規行為投訴舉報渠道。

2018年,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黨組接受一輪常規巡視、一輪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全面接受政治體檢。駐部紀檢監察組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積極配合中央巡視,堅持把巡視整改作為破題之要,精心做好“后半篇文章”,推動巡視整改工作深入開展,並以巡視整改為切口打開派駐監督工作的新局面,努力推動駐在部門黨的建設和業務工作有新作為,政治生態和精神面貌有新氣象。

中央領導同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領導同志每次作出全面從嚴治黨、巡視整改相關指示要求后,我們第一時間提交黨組會學習討論,明確提出傳達學習和貫徹落實的意見建議﹔督促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落實脫貧攻堅任務所作的7次重要指示批示,逐項進行監督檢查,加強政治監督。經常就巡視整改問題與住建部黨組書記、部長王蒙徽和其他黨組成員談心談話、交換意見,共同研究巡視整改工作方案。認真審核把關,督促駐在部門各級黨組織嚴肅認真開好巡視整改專題民主生活會。

駐部紀檢監察組及時與部巡視整改辦和脫貧攻堅專項巡視整改辦建立信息通報及會商制度,對部機關司局、直屬單位落實巡視整改工作情況開展全覆蓋監督檢查。督促駐在部門針對2018年常規巡視整改的64個問題和2016年巡視整改不力的13個問題,細化制定出254項落實措施,截至2018年底,254項巡視整改措施中已完成170項,其他也都正在進行中,有的已取得階段性進展。

針對巡視整改“打折扣”問題嚴肅問責,對包括4名正司長級干部在內的領導干部嚴肅問責,其中2名分別給予黨內嚴重警告處分和政務記過、記大過處分,同時做出責令引咎辭職和免職組織處理,鮮明地釋放了動真碰硬、敢抓敢管的信號,在住建部引起了強烈反響,黨員干部紛紛表示“這是動真格的了”。

記者:做深做實政治監督,確保黨中央關於住房和城鄉建設工作重大決策部署落地見效,駐部紀檢監察組採取了哪些措施?

宋寒鬆:一是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住房和城鄉建設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貫徹落實情況作為監督檢查的重中之重,推動此項監督工作常態化、制度化、規范化。

二是監督住建部落實中央重大決策部署情況,選取房地產市場長效機制建設、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完善住房保障體系、城鄉建設管理、農村建檔立卡貧困戶危房改造等領域貫徹落實中央重大決策部署情況開展重點監督。

三是聚焦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營造良好政治生態加強監督檢查,督促推動住建部黨組認真學習貫徹中央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意見,結合實際研究制定具體落實辦法,對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整改專題民主生活會、黨員領導干部年度民主生活會開展“靶向”監督。

四是把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踐行“兩個維護”的重要政治任務來抓,緊盯機關各單位,著眼系統各層級,兩條戰線一體推進集中整治工作,針對各單位各層級普遍存在的共性問題,研究制定具體有效的戒除糾治意見,針對個性問題督促精准畫像、逐項整改,及時通報曝光典型案例。

五是堅決整治群眾身邊的腐敗和作風問題,結合脫貧攻堅專項巡視整改,深入推進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深化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監督執紀問責工作,針對一些“黑中介”等侵害老百姓利益問題,城管執法、物業管理經常被群眾舉報問題,督促駐在部門認真調查研究、加強行業監管、深入開展專項治理。

記者:強化日常監督,駐部紀檢監察組是如何發揮“近距離、全天候、常態化”的獨特優勢,擦亮監督“探頭”,守好一線陣地的?

宋寒鬆:首先是督促駐在部門黨組和各級黨組織認真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深入落實派駐機構改革部署要求。研究建立反饋機制,通過制發建議書等形式提出監督建議,及時向駐在部門黨組通報日常監督中發現的普遍性問題或突出問題。嚴格請示報告制度,加強對駐在部門政治生態的分析研判,及時向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報告。

其次是加強對駐在部門和系統紀檢工作的聯系指導。強化上下貫通、完善條線聯系,認真落實紀檢工作聯席會議制度,認真辦好每月一期機關和住建系統紀檢監察機構視頻遠程教育培訓,選定重點開好調研座談會,舉辦系統紀檢監察業務研修班。

再次是加強“樹木與森林”分析研判,在前期監察對象摸底與輪訓全覆蓋的基礎上,通過開展駐點調研、深度訪談、座談交流、查閱資料等方式深入駐在部門各單位開展靠前監督,整體把握、動態分析駐在部門政治生態情況,及時更新廉政活頁夾。(記者 袁海濤 實習記者 劉澤琦)

更多推薦


劉士余落馬后,近期全國范圍內10余名干部主動投案

中紀委漫畫詳解6種情況領導干部年度考核為較差或不稱職

干部注意!中紀委發漫畫詳解7種情況年度考核將與優秀無緣

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整改情況全公布 這四大看點值得關注

中紀委周末深夜連打兩虎 劉士余被查通報這些表述有深意

“首屆紀檢監察體制改革創新典型案例”征集評選活動啟事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