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反腐年終觀察

“這個官不好當”,今年已有10余名縣委書記被查處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記者李源

2018年12月12日08:1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反腐年終系列報道:

■ 六大特點、七個“第一”,2018中紀委“打虎圖鑒”來了

■ 中央一則公告帶來"自首潮" 今年至少20余名外逃者主動投案

“七品芝麻官、肩挑千鈞擔”。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縣委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一線指揮部”,縣委書記就是“一線總指揮”。

主政一方的縣委書記,集資源分配、干部選拔等大權於一身,面臨的誘惑相對也大,可謂是“高危崗位”。

據記者統計,今年以來,全國多地省級紀委監委通報查處了至少10余名縣委書記(詳細名單見文末表格)。僅12月前12天之內,已有河北灤平、河北涿鹿、福建霞浦、陝西岐山四地縣委書記落馬。

被查處縣委書記4人為“70后”6人違紀問題被通報

從地域來看,今年通報的落馬縣委書記涉及河北、安徽、福建、江西、湖南、廣東、雲南、貴州、陝西、青海等地。其中,貴州4人,河北和陝西各2人,其余地方均為1人﹔從落馬干部年齡來看,“60后”11人,“70后”4人。年紀最大的為1963年出生的陝西省佳縣縣委原書記辛耀峰,年紀最小的為湖南攸縣縣委原書記譚潤洪,他生於1976年8月。

此外,上述落馬縣委書記中有兩名女性,分別為11日晚剛剛被通報接受審查調查的河北涿鹿縣委書記高薇和廣東惠州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博羅縣委書記江菊蓮。記者翻閱江菊蓮公開報道發現,去年11月,江菊蓮在北京參加了全國精神文明建設表彰大會,代表博羅縣接受“全國文明縣城”牌匾。還不到一年時間即2018年8月,江菊蓮被通報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審查調查。

值得關注的是,今年已落馬的縣委書記中,有至少6人的違紀問題被通報。今年6月,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發布消息,三都縣委原書記梁嘉庚嚴重違紀違法被“雙開”。經查,梁嘉庚對黨中央關於脫貧攻堅重大決策部署置若罔聞、自行其是,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參加迷信活動﹔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拒不執行黨組織作出的重大決定,不顧群眾意願,違反議事規則,拍腦袋決策﹔利用職務上的影響為其子經營活動謀取私利﹔干預執法活動等。

2018年8月,陝西省佳縣縣委原書記辛耀峰被“雙開”。經查,辛耀峰不認真落實中央脫貧攻堅決策部署,違規使用扶貧資金,搞政治攀附﹔既花巨資謀求個人職務晉升,又在干部選拔任用中為他人謀取利益並收受財物,在組織談話、函詢時不如實說明問題,不嚴格執行請假報備制度﹔違規干預、插手國有企業經營活動等。

2018年9月,青海果洛州達日縣縣委原書記武偉被“雙開”。經查,武偉貪圖享樂,追求低級趣味,造成不良社會影響,在婚姻存續期間,與他人長期保持不正當性關系等。

2018年11月,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在同一天發布三名縣委原書記被“雙開通報:大方縣委原書記張瀚時違規選拔任用干部﹔搞權色交易﹔利用職務影響強令他人違規行使職權,干預插手市場經濟活動﹔與多名女性發生不正當性關系,在婚外非法生育等。鳳岡縣委原書記廖其剛掩蓋違紀違法事實﹔違規收受茅台酒等禮品、禮金,以及搞權色交易﹔與女下屬發生不正當性關系等。從江縣委原書記張廣淵對脫貧攻堅工作公開發表不當言論﹔違規收受禮金、茅台酒﹔違反工作不認真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與多名女性長期保持不正當性關系等。

如何做合格的縣委書記?習近平總書記這樣要求

“自行其是”“拍腦袋決策”“違規干預、插手國有企業經營活動”“干預執法活動”“違規選拔任用干部”……上述處分通報中的一些違紀問題,應証了領導干部特別是“一把手”權力“出軌”的嚴重性。工作上大搞“一言堂”“家長制”,生活上腐化墮落貪圖享樂,“一把手”的權力失范會使得當地官場生態進一步惡化,甚至會帶來“塌方式腐敗”。

權力有邊界。主政一方的官員,應切實用好黨和人民賦予其的權力,當好人民的公仆。但當權力不受約束時,就表現出蠻橫和任性的一面,必然導致難以理解的事情發生。細數上述這些貪官的行徑,無一不是或把自己手中的權力用到無以復加的地步,或跨越權力的邊界,染指並不屬於自己職權范圍的決策,最后導致官怒人怨,給國家和人民帶來無法挽回的損失。

那麼,如何才能做一名合格的縣委書記?對此,習近平總書記曾經給出明確的答案。

“縣委書記這個崗位很重要,官不大,責任不小、壓力不小,這個官不好當……”2015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同中央黨校第一期縣委書記研修班的200余名學員暢談交流“縣委書記經”時坦言。在這次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對縣委書記提出了“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的明確要求。

“廉潔自律是共產黨人為官從政的底線。”座談會上,習近平又一次提到魚和熊掌不可兼得,提醒領導干部堅定自己的人生選擇。“當官發財兩條道,當官就不要發財,發財就不要當官。”習近平告誡縣委書記,要正確行使權力,依法用權、秉公用權、廉潔用權,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處理好公和私、情和法、利和法的關系。要始終嚴格要求自己,追求健康情趣,把好權力關、金錢關、美色關,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淨淨做事、坦坦蕩蕩為官,引導全縣形成健康向上的社會風尚。

同年6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受到表彰的全國優秀縣委書記時,重申了“四有”要求,並進一步勉勵廣大縣委書記做“政治的明白人”“發展的開路人”“群眾的貼心人”“班子的帶頭人”。這既是對縣委書記的要求,也是對各級領導干部的要求。

更多推薦


揭開多種官場"亞文化"真相:編織"關系網"、信奉"潛規則"等

重慶一國企今年已有四名高官被查 涉一名“80后”女干部

魯煒等"老虎"的懺悔書手稿首次被曝光 網友看后這樣說

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的N個“第一”

“天網”行動已追回外逃人員4833人 追回資產103億余元

(責編:李源、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